王勃华:完善的全产业链是我国光伏产业竞争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11:09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徐曼)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24日召开的“2019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基础和产业配套优势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从高纯硅材料、硅锭、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辅材辅料、光伏生产设备到光伏产品应用的全球最完整光伏产业链,这是我国光伏产业的竞争优势,也是我国光伏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制造成本不断下降的重要保障。

王勃华介绍,从全球光伏产品的供应格局来看,中国大陆生产的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在全球的占比分别为58.1%、93.1%、74.8%、72.8%、62%;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各环节产量排名世界前十名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分别占有七、十、九、七、五个席位,形成了一批世界级的龙头企业,在全球光伏市场中具有全面的领先优势。

2019年上半年,在海外市场驱动下,主要制造企业呈现出产销两旺局面,其中,多晶硅产量15.5万吨,同比增长8.4%;硅片产量63GW,同比增长26%;电池片产量51GW,同比增长30.8%;组件产量47GW,同比增长11.9%。光伏制造端继续保持了增长态势。

在光伏生产设备方面,目前我国在硅料生产、硅片加工、电池片生产、组件生产、纯水制备、环保处理、净化工程以及相关的光伏检测、模拟器等各类生产设备方面,绝大部分已经实现国产化供应,部分产品如湿法清洗设备、扩散炉、管式PCD、印刷机、单晶炉、多晶铸锭炉、承压机、检测及自动化设备等已有不同程度的出口,并涌现出了一批高端核心设备制造商。

2018年,我国万吨级多晶硅生产线设备的投资成本已经下降至每千吨1.15亿元,拉棒和铸锭环节设备投资额分别为每吨6.5万元和2.8万元,PERC电池产线的投资成本已经降至每兆瓦42万元,组件生产线投资成本平均每兆瓦6.8万元。我国部分光伏生产设备在技术水平、产能水平、稳定性、配套服务等方面已经或正在开始超越进口设备;在光伏关键原材料及辅料方面,光伏浆料、背板、封装胶膜、光伏玻璃、支架、边框、接线盒、连接器、焊带等原、辅材料已基本实现国产化供应,并批量出口至国际市场,其中不少产品在技术、质量、成本和服务等方面,逐渐显现出领先优势;与此同时,一批国内企业也逐渐发展成为全球原材料及辅料领域的翘楚。

在光伏产品应用领域,得益于国内市场的蓬勃发展,企业纷纷布局下游电站,开发投资业务,并在电站项目的选址、资源勘测、系统设计、设备选型、建设施工、运行维护,以及检测评估、资产交易等方面的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成熟经验,探索出了光伏与农业、渔业、牧业、沙漠治理,以及储能、能源综合应用等众多领域相结合的新模式。

与此同时,在新一轮“走出去”浪潮的推动下,国内光伏企业正在将这些优秀经验带至海外市场,尤其是东南亚、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了从单纯的产品供应向全面的综合服务供应的转变。

王勃华表示,在政策驱动下,下半年,我国光伏产业面对的将是一个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的政策调整期,同时也是一个技术风云变幻、创新连绵不断的市场调整期。在技术创新日趋活跃,产业链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2019年还将是我国光伏产业加速向平价阶段过渡的关键一年。随着平价上网项目、竞价项目政策尘埃落定,国内光伏市场有望恢复增长势头。在此基础上,叠加海外市场的持续性增长需求,预计我国光伏产业仍将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

“2019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24日在北京召开,该论坛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旨在搭建共同探索全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竞争格局变化的平台,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挖掘全产业链范围内的创新潜力、寻求在全产业链技术进步基础上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引导全产业链上下为早日实现全面平价上网共同发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