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伊朗提与英国互释油轮可能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10:29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4日提及伊方与英方相互释放遭扣押油轮的可能性,暗示如果英方释放涉伊朗油轮,伊方可能释放英国籍油轮。

释放信号

鲁哈尼当天在内阁会议上说,伊方不希望与“某些欧洲国家”的关系继续紧张,不寻求军事对抗。

他说:“如果他们遵守规则、放弃错误行径,包括像在直布罗陀所做那样,可能得到伊方相应回应。”

英方本月4日在海外领地直布罗陀附近水域扣押一艘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指认它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违反欧洲联盟对叙利亚的制裁。伊朗方面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悬挂英国旗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指认它与伊朗渔船相撞并违反多项规定。英伊双方互相指认对方扣押油轮“非法”,要求对方释放油轮。

鲁哈尼24日重申,伊方愿为解决问题作“公平、合法和诚实的对话”,但不会屈从压力、坐在谈判桌前。

美联社报道,鲁哈尼提及互释油轮的可能性,正值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即将接任英国首相,暂时不清楚约翰逊及其新内阁将如何回应伊方。

继续磋商

24日同一天,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办公室的主任穆罕默德.穆罕默迪-戈尔帕耶加尼告诉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记者,英方派遣一名协调员到伊朗,讨论释放“史丹纳帝国”号。

穆罕默迪-戈尔帕耶加尼没有提及协调员的姓名和身份,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史丹纳帝国”号运营方、位于瑞典的斯特纳布尔克公司发言人帕特.亚当森24日说,这家企业的代表23日晚与油轮船员通电话,船员安全、健康状况良好,正在配合伊方调查。

斯特纳布尔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哈内尔说,他希望通话是“第一个信号”,“我们将很快看到更多积极进展”。

另外,一艘悬挂英国旗的大型货轮通过霍尔木兹海峡、24日抵达目的地卡塔尔。多家媒体报道,这是“史丹纳帝国”号遭扣押后第一艘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英国籍船只。

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海军“蒙特罗斯”号护卫舰当时游弋在货轮周围,但没有提供直接护航。这一说法暂时没有得到英国海军回应。(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