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行业今年利润有望创新高 去产能待进一步深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08:39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钟志敏)7月2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2019年中国水泥50强高层论坛上获悉,2019年水泥行业盈利水平有望超过去年的154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产能置换带来的有效产能热仍在增加,去产能工作实质性进展不足,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将长期存在。错峰生产政策近年来有松动倾向,行业自律基础较弱,且进口熟料冲击不可轻视。

今年盈利或超去年

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将与错峰生产、限产以及行业自律有机结合。在行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前提下,2018年全行业利润达到1546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2012年行业利润只有330亿元。

推进行业供给侧改革方面,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表示,近年来中国水泥协会先后制定了《坚决采用措施遏制新增产能》、《关于对于违规建设项目进行专项督查与处置的建议》、《减量置换产能的政策建议》等多项遏制新增产能、优化结构的政策建议,绝大多数被采纳。截至目前,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7000多万吨,先后对40多条生产线予以曝光与警示,新增产能一年比一年少。

“上半年,全国水泥需求好于预期,需求同比增长5%以上;上半年行业利润近800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表示,下半年地产投资增速将出现回落,但不会大幅回落,预计下半年基建项目投放有望加快。下半年水泥需求增速将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全年水泥产量大概率实现正增长,熟料用量将超过14亿吨,创历史新高。今年全行业盈利水平将超过去年,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陈柏林表示,市场总需求会处于平台期,南北需求差异收缩,北方水泥企业的亏损面有望减少;坚持错峰生产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有效手段,环境敏感地区在环保总量约束下,部分水泥窑和多数水泥粉磨站迟早要被关闭;借助于减量置换政策从严,有效淘汰落后(劣势)产能,市场布局会得到进一步优化;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化和智能化工厂建设、境外投资、水泥窑协同处置、行业自律诚信将作为中国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淘汰落后产能

近期,广西、云南、江西等地新增产能项目仍在继续建设,引起业界关注。

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建议,完善产能置换政策,取消跨省置换。提高过剩严重省份的产能置换比例;过剩多少就减量置换多少,即以省为单位、以前两年水泥熟料产能过剩的比例确定该省减量置换比例。明确置换的产能为合规的在产产能,已停产一年以上且没有生产许可证的产能不能用作置换产能。完善产能置换政策,制止跨省异地置换和僵尸产能的不合规置换。同时,严格坚持集团内同区域减量置换,共同维护区域市场稳定;自觉抵制和严肃查处批小建大、虚假置换、重复置换等违规置换行为。

淘汰落后产能方面,肖家祥建议,提升行业标准。建议协会牵头组织,大企业共同参与研究并向相关部委提交建议,从能耗、排放、质量、安全、环保及矿山等多方面提升行业标准,有效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淘汰32.5级水泥;积极开展区域企业间大小窑对接和熟料置换及熟料管控,用市场化的办法关停落后的熟料生产线和粉磨站;继续支持区域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区域性的市场整合平台公司,积极探索市场化去产能新途径。

金隅冀东董事长姜长禄表示,要充分发挥各区域平台公司在去产能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挑选试点区域,提取专项去产能基金费用,由存续企业为退出企业提供必要的经济补偿,将去产能专项基金落到实处,形成市场化的去产能长效机制,真正实现落后产能的市场出清,改善市场供需状况,提高行业集中度,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向深入。(中国证券报)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