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保险+期货”模式 深圳期货公司精准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08:11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张晓琪) 由于普遍缺乏价格风险管理意识,面对外部波动,农户只能自己承担价格风险,难以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近两年来,深圳地区期货公司联手保险机构,通过“保险+期货”模式提高农业生产者对价格风险管理认知的理解以及参与性,积极发挥保险、期货的避险功能,实现价格波动风险转移。

“保险+期货”模式精准扶贫

深圳期货公司正将“保险+期货”模式积极运用于农业扶贫领域。

2017年-2019年,金瑞期货针对云南地区天然橡胶价格波动带来的收入降低风险,联合太平洋产险、安信农保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连续三年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招商期货“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已连续三年参与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2017年招商期货首次参与“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项目开展地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最终保险公司合计赔付农户63万元,有效抵消了橡胶价格下降带来的风险。2018年招商期货参与的海南保亭县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保险赔付278万元。2019年,招商期货申请的海南省保亭县“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再次入选,此次获批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规模共6000吨。

2018年9月,人保财险联手中投期货开始筹划大连地区生猪养殖收益“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彼时,全国整体猪价“跌跌不休”,非洲猪瘟疫情的爆发更是将全国生猪出栏均价打压到近四年新低。中投期货项目组充分考虑了生猪养殖饲料端潜在的基差风险和场内对冲风险,并设置了相应的防控预案,参保养殖企业及养殖户最终获得88.95万元的保险赔付。该项目是国内第一单依托期货市场保值生猪养殖户净收益的农业保险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有效助力生猪养殖产业稳健发展,推动生猪养殖产业优化和转型升级。

有效推进项目长效发展

一位期货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保险+期货”模式目前已走过了5年发展历程,这个业务模式结合了期货子公司和保险公司各自的优势,目前这种创新性主要应用在农产品的保险上。

操作上,首先需要期货公司对冲风险。金瑞资本收到太平洋产险的权利金后,通过专业分析及模型的运用,制定相应的交易对冲策略,在场内对冲操作转移风险,达到为农户解决实际需求和保险扶贫的目的。保险公司收到金瑞资本的赔付后根据约定对参保农户进行理赔。

金瑞资本相关负责人认为,“保险+期货”模式为农户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工具,目前农业生产者普遍缺乏价格风险管理意识,面对农产品市场价格的涨跌,农户只能自己承担价格风险。通过“保险+期货”项目提高农业生产者对价格风险管理认知理解以及参与性,实现价格波动风险转移,为农业生产者锁定较高农产品价格、稳定和提高农业收入提供了有效途径。(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