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小麦购销趋于活跃,价格大幅上行可能性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2日17:00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郑州7月22日电(记者闻有成)记者综合郑州粮食批发市场、郑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7月19日,主产区最后一个主产省河北在符合条件的相关地区启动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随着托市的全面启动,小麦价格是否会步入上升通道。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近日表示,随着政策性收购的引导效应逐步显现,预计小麦购销将趋于活跃,但价格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

六省托市全面启动,收购进度快于上年

今年新小麦上市初期,小麦质量明显好于往年,各地贸易商收购热情较高。上市初期主产区各地农户出售小麦价格2200元/吨以上,华北地区大型面粉企业收购价格也在2360元/吨附近。但随着小麦上市量的批量增加,市场压力逐步显现。

为缓解市场压力,6月中上旬安徽、江苏两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执行预案。进入7月份以来,河南、湖北、山东也相继启动收购预案。随着7月19日河北在符合条件的相关地区启动

执行预案,至此主产区六省2019年小麦托市预案已全面启动。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计,截至7月10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3424万吨,同比增加707万吨。其中:江苏收购842.8万吨,同比增加100.6万吨;安徽收购618.4万吨,同比增加324.9万吨;河南收购759.7万吨,同比增加182.6万吨;山东收购525.3万吨,同比增加63.8万吨;湖北收购102.6万吨,同比减少0.2万吨;河北收购255.4万吨,同比增加20.4万吨。

由于今年夏收市场压力较大,再加之小麦质量较好,预计国家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数量将会高于上年。有市场人士认为,在今年小麦产量可能创出历史新高背景下,市场化收购或将无力消化庞大的供应,今年托市收购将面临一种不得不增的局面,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量或会回归常年水平。

小麦价格缺乏明显上涨行情的支撑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7月份预计,2019年全国小麦产量13300万吨,比上月上调100万吨,比2018年增加157万吨. 2019/20年度小麦消费总量为12350万吨,比上年度减少532万吨。2019/20年度全国小麦供求结余量为1300万吨,比上年度531万吨增加769万吨。本年度国内小麦供需基本面宽松。

自2019年7月11日起,暂停2014年-2018年产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目的是为了合理引导市场预期,鼓励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收购新麦。据统计,截至7月上旬,国家临储小麦剩余库存量仍在7100万吨左右,“去库存”的任务依然较大。尽管夏收期间暂停了小麦拍卖活动,但后期市场的潜在压力预期依然存在。

由于市场对后市小麦价格看淡,今年夏收市场化收购相对谨慎,小麦收购对政策的依赖性提高。有市场人士寄期望于国家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量的提高来减少后期市场的流通数量,进而提振小麦价格上行,这种预期恐怕并不现实。

据业内专家分析,随着各地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预案启动范围的扩大,今年托市小麦收购将会比上年增加。但绝对数量上来看,市场收购还是占了小麦市场的最主导的地位,市场化主导的大格局不会改变。一旦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有关部门就会停止预案实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市场权威人士预计,后期小麦价格有望稳中回暖,但空间有限。小麦市场既有坚实的底部支撑,即托市价格的支撑,也有拍卖底价及成交价加各种费用构成的顶部的压制,小麦价格抬头容易,仰头很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