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IC:预计2019年铂金工业需求将再次占净需求的最大份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8日11:4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陈奥)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中国区主管邓伟斌日前表示,去年,铂金的工业使用量自2011年以来首次以微弱优势超过其它需求领域,达到回收净需求总额的35%。

WPIC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和首饰的铂金需求分别占总需求净额的31%和34%。因此,相对于汽车、首饰和投资领域的需求,工业需求很少成为市场分析或评论的焦点。然而,由于其硬度良好,应用领域的多样性和广泛性,近30年来,铂金的工业用量已增长了近四倍。

邓伟斌认为,铂金在工业领域的需求包括来自于生产化学品、石油、玻璃、电气和电子元件,以及医疗和生物医疗等产品中铂金的使用。还包括不断增长的铂基氢燃料电池市场的需求。基于其独特的化学和物理特性,铂金的多功能对工业和制造工艺十分重要。

据了解,铂金是少数被化学家列为贵金属的元素之一,它能抗腐蚀和抗氧化。除了这种超稳定性外,铂金还因其高熔点而受到重视,例如在玻璃制造业中,它可以承受高温而不会造成污染。发光二极管屏幕和玻璃纤维都是用铂金制造的。

铂金最重要的用途之一则是作为催化剂来加速化学反应,提高产品的产量,并能在生产过程中保持自身特性不变。自20世纪初以来,铂金一直被用作商业生产硝酸的催化剂,而硝酸则是化肥的关键成分。这一应用也对逐渐增多的燃料电池汽车生产需求至关重要,因为燃料电池汽车依赖使用涂有铂金催化剂的质子交换膜。

此外,铂金还广泛用于医疗保健和医疗设备的制造。因铂金的纯度能被人体很好地耐受,铂金的高密度使其不透射线,具备了高X射线可视性。这在生产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支架和血栓回收装置的过程中尤其重要。同时,当被用于心脏起搏器和人工耳蜗植入时,铂金也是一种很好的导电体。此外,由铂金制成的化合物也被用于许多癌症的治疗。

邓伟斌表示,2018年工业用铂的净需求为191万盎司,而总净需求为545万盎司。预计2019年铂金工业需求将再次占净需求的最大份额。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