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镍10连涨与沪镍6连涨 均创近一年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7日16:1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张世彤) 1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各主力合约期货价格5涨1跌,其中镍涨幅高达3.46%,创2018年9月以来新高111400元,沪镍实现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其他品种涨跌幅则均在1%之内。截至收盘,铜跌0.19%,铝涨0.04%,铅涨0.80%,锌涨0.57%,锡涨0.36%。从盘面上观察,除了镍价强势如虹之外,其他有色金属品种近几个交易日表现并不特别强劲,今日铜等品种日内表现更有冲高回落之势,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现货市场,17日长江现货6种基本有色金属现货价格4涨2平,其中1#铜均价46980元,涨10元;A00铝均价13850元,持平;1#铅均价16300元,涨125元;0#锌均价19950元,涨150元;1#锡均价135500元,持平;1#镍均价110100元,涨2900元。有色金属现货价格上涨为主,铜价经过连续上涨后,涨速趋缓,镍则涨势最强,价格突破11万元整数关口。

镍市方面,16日LME3个月期镍价涨幅超过2%,收于每吨13940美元,收盘价虽未能突破每吨14000美元的阻力位,但盘中一度涨至每吨14200美元,为2018年年7月以来最高位,这是伦镍连续第10个交易日上涨。17日下午亚洲电子盘期间,伦镍价格依然保持强势,主要运行于14000美元之上并再创新高。根据国际镍业研究组织最新研究数据显示,6月份全球镍市供应缺口为10,400吨,5月供应短缺量修正为14,400吨。今年1-6月,全球全球镍市供应短缺扩大至81,100吨,高于上年同期的42,000吨的供需缺口。

关于镍价的强势,有分析认为,镍价格上涨轨迹与市场实际形势可能存在分歧,当前升势更多受到投机资金的推动;也有分析指出,西方消费者对镍的需求持续强劲是推动镍价上涨的主要动力,这可能与用于电动汽车生产的镍需求上升有关。此外,从供应来看,由于镍的主要生产国印尼计划在2022年实施出口禁令,市场担忧镍供应将受到限制,从而也对镍价起到提振作用,但这种远期预测对市场的具体影响较难量化分析,具体情况有待观察。

美元方面,美元指数经过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上涨后,基本收复上周后期的跌幅,价格接近前期重要阶段性高点97.5。17日亚洲电子盘期间,美元指数主要运行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97.38之下,震幅幅度不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在巴黎发表讲话时重申,将“采取适当行动”以保持美国经济扩张。鲍威尔称,即使经济继续“稳健”增长,帮助维持“就业市场强劲”,但通胀低于美联储目标以及一系列“不确定性”,更难对前景依然乐观抱有信心。当前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预期强烈,区别是应当降息25个还是50个基点观点不一。

总的来看,镍一枝独秀、涨势如虹,国内外期镍均创近一年新高,其他有色金属市场则表现相对温和,沪镍6连涨、伦镍10连涨,应关注其可能潜存的骤涨骤跌风险。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