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机构:ETF产品买盘流入有望推动铂金价格7月进一步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6日14:59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陈奥)美国投资网站Seeking Alpha日前分析称,在6月份强劲反弹近7%之后,预计现货铂金价格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强劲反弹。而复制铂金价格表现的实物铂金ETF产品(PPLT)的目标价格在本月底将达到每股83美元,较目前水平上涨11%。

现货铂金价格在今年5月份曾大幅下跌11%,创下2015年1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但6月份铂金价格显著反弹,为自2019年2月以来的最强劲单月表现。尽管如此,铂金价格今年以来仍下跌约1%,是贵金属市场中表现最差的品种。

该机构进一步解释称,看好铂金价格三季度反弹的主要原因是铂金价格仍过于便宜,投资者可能会利用其价值定位继续增加对铂金的净多头敞口。数据显示,铂金对钯金的贴水在6月继续加深,而铂金对黄金的贴水达到创纪录的594美元/盎司。“这表明基于该指标,铂金看起来非常便宜。”Seeking Alpha的观点认为。同时,该机构还认为从基本面角度看,全球铂金市场可能会出现短缺。

据Seeking Alpha介绍,对于寻求铂金价格波动风险敞口的投资者来说,PPLT通过实物持有存放在伦敦和苏黎世的JPM保险库中铂金条来跟踪现货铂金价格。实物支持的方法可以防止投资者受到铂金市场期货溢价的影响。而PPLT的价格则是基于现货铂金价格减去费率为0.60%的信托公司费用。其中,现货铂金价格是按照伦敦铂钯交易协会(LPPM)的优质交割品要求来定价,这也是国际公认透明的实物铂金定价标准。同时,PPLT的流动性状况良好,其日均交易量约为500万美元,过去60天的平均价差仅为0.09%。

不过,Seeking Alpha也表示,尽管铂金现货价格在6月18日触及791美元/盎司的低点后,随同钯金价格一起反弹。但整体价格波动仍维持在每盎司791-838美元的区间,符合该机构对铂金价格每盎司790-870美元区间运行的预测。

从铂金的基本面看,根据最新的全球汽车销售数据,5月份汽车催化剂需求(占全球铂金需求的25%)进一步减弱。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全球轻型汽车销量在5月份同比下降7.0%,2019年前5个月同比下降6.7%。该咨询公司同时预计今年全球轻型汽车销量将下降2.5%。稍早,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预计今年汽车催化剂对铂金的需求将下降3%。WPIC同时表示,尽管近年来工业对铂金的需求保持稳定增长,但预计2019年铂金的总需求将小幅下降1%。

此外,铂金首饰的需求前景也喜忧参半。根据国际铂金协会(PGI)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铂金首饰销售报告,基于PGI战略合作伙伴的销售额今年一季度印度的铂金首饰需求增长势头最为强劲,同比增长32%;而中国的表现最为疲软,同比下降7%,得出的。整体上,PGI预计全球铂金首饰销量将增长1-2%。

“根据WPIC的预测,2019年铂金市场预计将有37.5万盎司的盈余,假设77万盎司的铂金ETF流入,这一预计数字可能会变成短缺。因此,从根本上讲,铂金市场的紧张程度将取决于投资者对这种贵金属的需求。”Seeking Alpha认为,“而鉴于铂金的价格相对较低,投资者今年已经加强了逢低买进的力度。如果投资者继续认为铂金是黄金的另一种避险资产,那么未来几个月,铂金ETF持仓资金可能会继续流入铂金ETF”。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