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世界黄金协会: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支撑黄金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20:0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陈奥) 世界黄金协会(WGC)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展望:当上升的风险遇到宽松的货币政策》分析指出,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可能支撑黄金投资的需求,随着投资者根据新的信息不断对预期重新进行评估,价格动量和投资者仓位可能会进一步推动金价的上涨并产生相应的回调。较弱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在短期内压制黄金消费需求,但是印度和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很可能会对长期需求提供支撑。

数据来源:彭博社、WGC

WGC指出,截至4月底,股市收复了2018年第四季度的失地,但在5月份又再度回落。几周之后,股市再次创下新高。与此同时,全球各国央行都表示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令全球债券收益率降至多年来的低点。由于投资者希望在日益不确定的环境下对冲已处高位的股市风险,黄金价格飙升,使得黄金成为截至6月底以来表现最佳的资产之一。

WGC表示,在利率下降、风险升高和上涨势头的推动下,6月份黄金价格大幅上涨,投资者今年对黄金的看涨情绪更为高昂。这一点从全球黄金ETF的正流入中可见一斑。

WGC发布的黄金ETF6月流量报告显示,今年迄今为止,以欧洲基金为首的全球黄金ETF净流入共计50亿美元(合108吨),今年上半年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也在增加,净流入369吨。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全球各国央行报告的黄金净采购量约为247吨,相当于100亿美元,各国央行继续扩大外汇储备中黄金储备量的趋势仍在延续。

数据来源:彭博社、WGC

全球货币政策正在发生转变。不到一年前,美联储理事和美国投资者都预计,至少到2019年,利率将继续上升。到12月,市场则预期最有可能的结果是美联储继续保持观望。而现在,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底前降息2至3次。尽管包括鲍威尔主席在内的董事会成员的声明透露出观望的信号,但市场几乎没有改变其对降息的预期。从历史上来看,除2008年1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一次计划外会议上宣布降息外,只要市场对利率调整的预期概率高于65%,美联储就会根据预期调整其基本利率。

摩根大通《2019年中展望:央行同步宽松政策支持资产价格进入2019年下半年》报告分析,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Draghi)最近宣布,他们准备扩大债券购买或降息以维持经济增长。日本央行(BOJ)也有望出台更为宽松的政策。新兴市场的央行可能也会效仿。

WGC表示,利率下调的前景应该会支撑对黄金的投资需求。研究表明,在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结束后的12个月内金价将会上涨。《货币政策对黄金的影响》指出,在实际利率为负的时期,黄金的历史回报率是其长期平均回报率的两倍多,就像今年晚些时候可能看到的情况一样。与此同时,由于贸易紧张和利率下调抵消了经济持续增长的影响,美元(通常是黄金上涨之际的阻力)可能仍然会在区间波动。

WGC认为,各国央行的政策,随时准备在风险聚集膨胀和全球经济放缓时刺激各自的经济。此外,低利率正产生一种反常的影响:仅通过暂时性的回调即推动股市长达十年的上涨。这将股票估值推高到自互联网泡沫以来的最高水平。令人担忧的是,一旦经济衰退,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国央行可能无法仅仅依靠降息来解决问题。他们可能需要使用量化宽松政策,或许还需要新的非传统措施来重振全球经济。

传统上,持有债券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投资配置,并能够对冲其股市风险。但2011年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普遍下跌,令高质量和低质量债券的价格变得更加昂贵。事实上,全球范围内有超过13万亿美元债券收益率为负值。基于近期彭博巴克莱全球总负收益债券市场价值指数,WGC分析,70%的发达市场债券的实际收益率为负,其余30%接近或低于1%。在此背景下,例如黄金这类高质量、高流动性的另类资产可以帮助投资者更有效地平衡风险,同时提供与其他资产相关性较低的收益。

经济增长放缓以及金价波动加剧可能带来的影响,也许会导致今年消费者需求走软,尤其是在占年度黄金需求最大份额的新兴市场。WGC预期,印度财政部最近宣布将黄金进口关税上调2.5%,可能会导致2019年黄金需求减少约2.4%。而且,如果更高的税率成为永久性的,印度的长期黄金消费需求将以每年略低于1%的速度下降。然而,印度和中国正在实施的广泛的结构性经济改革,可能会为长期的黄金需求提供支持。

此外,WGC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以新兴市场为首的央行黄金需求仍将保持正值。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