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棉价短线弱势反弹 后期下游订单持续性成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4:17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 受宏观面利好消息推动,周三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主力合约大幅下探后显著回升。加之有数据显示国内棉花工业库存环比下降,11日早盘郑棉反弹势头得以延续,截至上午收盘,主力合约收高近1.1%。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棉价走低带动了产业链部分补库,推动棉价企稳反弹,但在终端服装需求未出现根本好转之前,棉价上冲动能严重不足,期价能否进一步走高仍需关注下游订单的持续性。

昨日盘中,受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的消息推动,郑棉主力1909合约在9日夜盘时段下探12755元/吨低点后显著回升,日内最高反弹460元/吨。业内分析称,郑棉期价在经历了二次探底后,短期内没有新的利空出现,棉价调整后存在反弹的需求。

“从产业情况来看,6月份停机的部分纺纱厂与坯布厂开工有所增加,产业链条中间环节补库在缓慢进行。同时,进入7月下旬尤其是8月份,随着季节性订单下放,产业链条会边际好转。”山东某贸易商在调研后告诉新华财经。

机构最新的调查数据似乎也印证了棉纺产业链这一状况。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11日公布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截至7月初,被抽样调查企业棉花平均库存使用天数约为31.5天(含到港进口棉数量),环比减少1.3天,同比减少2.6天。推算全国棉花工业库存约68.9万吨,环比减少4.0%,同比减少11.3%。同时公布的采购意向调查则进一步显示,7 月初,准备采购棉花的企业占56.6%,环比上升 12.7 个百分点,超过了持观望态度和不打算采购棉花企业的占比总和。而稍早公布的商业棉花库存数据也显示,6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总量约333.92万吨,较上月减少18.89万吨,降幅5.35%。

此外,7月1日至5日,储备棉投放连续五天维持100%的成交率,本周以来储备棉投放成交率尽管有所下滑,但基本也维持在平均成交水平之上。“储备棉竞拍仍相对火爆,主要是部分企业存在刚需补库需求,”瑞达期货农产品分析称。同时,近期下游纱线、坯布开机率下滑减慢,且纱线、坯布库存反转下降,替代品原料上涨也有利于纱线库存的消化。

而我的农产品网(Myagric)分析师则进一步指出,企业竞拍储备棉参与度呈增长态势。尽管因单日挂牌量维持在1万吨左右,基数相对较小,但基本也能反映市场采购意愿在缓慢恢复。

不过,上述贸易商补充称,终端纺织服装消费疲弱,坯布企业依然在艰难去库存,这对上游棉价和纱价形成压制。“进入8月以后如果天气没有问题,存量棉花消耗进度会依旧缓慢,叠加进入8月以后银行催贷或加码,棉花现货价格有望承压,因此后续天气和后续季节性订单是关键,内外棉花期货上行压力依然受制于弱需求,近期郑棉反弹上冲动能或严重不足。”他认为。

Myagric的分析师也认为,尽管棉花产业链市场最难熬的时期基本已经过去,但市场恢复的过程可能比较漫长,棉价能否进一步走高还需关注下游纺织企业订单情况。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