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铁矿石指数分析】进口矿价格回调 短期或高位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09:16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7月8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9938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6月25日至7月1日)减少123万吨,环比下降1.22%。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8,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五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9,较上一统计周期下升六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数据库

进口矿市场出现回调

7月2日至7月8日,进口矿价格既前一期续刷新高后出现回调。供给端虽然本期由于澳洲必和必拓等矿山年中冲量导致铁矿石发运量继续上升达到今年新高,但铁矿石到港量却依然不见起色,与上期基本持平;需求端方面,受前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增长与基建政策的影响,本期钢厂高炉开工率虽然环比继续下降但依然处于高位。在钢厂生产依旧旺盛而铁矿石到港量依然萎靡的背景下,港口铁矿石库存连续第九期下降,但由于部分舆论因素影响,铁矿石指数本期略有回调;考虑到铁矿石基本面尚未发生质变,我们认为短期进口矿价格或高位震荡;而铁矿石价格已达高位,钢厂利润收窄,下游需求疲态已显,叠加后期铁矿石到港量有回升预期,中期来看我们认为铁矿石价格或逐步回落。

国内铁矿石市场持续上涨

7月2日至7月8日,本期国产矿市场继续上涨,受进口矿市场回调影响影响,钢厂观望情绪逐渐浓厚,市场成交持续放缓。需求端本期高炉产能利用率环比下降2.68%,电炉产能利用率下降0.79%,钢材产量继续下行,同时本期武安市发布《7月份差别管控暂行通知》,叠加前期唐山市发布了钢铁企业的停限产清单,限产环比继续趋严,随着限产效果逐渐显现,高炉供给存在进一步下行空间。供给端本期无明显变化。近期进口矿价格及国际汇率的不断出现扰动,国产精粉由于其性价比优势不断受到钢厂青睐,但考虑到铁矿石价格已达高位且后续需求受限产因素影响或出现放缓,我们认为国产矿价格短期将继续高位企稳。

国内钢材市场表现强势

7月2日至7月8日,钢材市场高位震荡,整体走势先扬后抑,需求持续性较差。期初随着期货及钢坯价格的提振及限产消息的推动,上半期现货价格持续上涨;但下半期虽然期货并未出现回调,但需求端现状却难以继续支撑现货大幅上涨,多数品种在期末均出现高位成交受阻情况,因此商家谨慎看涨,后期多以快速出货套利为主。本期建筑钢材市场冲高回落,热轧板卷市场震荡运行,中厚板卷与冷轧现货价格震荡上行,成交均较为一般。

经济数据来看,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4万亿,M2余额同比增长8.5%,均不及市场预期,宏观悲观预期仍待修复。5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环比出现大幅下行,5月土地购置面积、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仍然为负,地产端需求出现明显下滑。5月制造业PMI为49.4,低于枯荣线,制造业形势有待观察。6月份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达到8995亿元环比大幅上行环比大幅上行68.35%,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加强或将对冲市场悲观预期。目前钢铁行业季节性需求走弱已经显现,但随着各地钢厂限产力度的逐步趋严,限产或成为市场主要逻辑,钢材边际供给存在下行空间;但考虑到前期房地产开工与基建的大规模开工,目前需求端仍维持相对高位,虽然本期钢材库存出现小幅上行但不改去库存趋势,因此我们认为钢材市场短期或止跌反弹。

国际海运市场强势运行

7月2日至7月8日,国际海运市场强势运行。截至7月8日,BDI指数报于1725点,较前一期上升344点,涨幅24.91%%。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21.773美元,较前一期上涨3.282美元;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8.727美元,较前一期上涨1.291美元。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依托自身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经济分析师郑豪)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