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避险情绪和全球央行降息潮支撑黄金牛市步入关键路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0日04:17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华盛顿7月9日电(记者 杨承霖)今年黄金市场在避险情绪和全球央行降息潮支撑下表现优异,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随着美联储本月是否降息成为全球市场焦点,本轮黄金上涨行情也将步入关键路口。

今年上半年金价涨幅超过8%,抢眼表现引发市场投资者关注。截至发稿时,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稳定在每盎司1400美元附近。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金价上涨动能一方面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上升,导致各国央行减持美元资产和加强储备多元化的意愿增强,另一方面则是多国央行转入降息通道,助长了资本市场对黄金的需求。

作为重要的储备资产,各国央行一直是全球黄金市场上的主力买家。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最近的四个季度内,各国央行购金量创下715.7吨的历史新高,其中今年一季度全球各国央行购金量同比增长了68%。该协会认为,对储备多元化以及安全、流动性资产的需求,成为全球央行购金的主要动力。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公司(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团队表示,多重宏观逆风因素强化了各国央行从美元资产转向多元化资产的需求,2019年是一个央行购金“大年”,例如波兰央行的黄金储备增加了一倍有余,建立起中欧地区最大的黄金储备。

中国人民银行8日公布的官方储备资产数据显示,中方自去年12月以来已经连续7个月增持黄金,6月黄金储备达到6194万盎司,环比增加33万盎司。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研究称,中国央行在最近7个月内黄金储备增加85吨,原因之一便是经贸争端促使中方减少美元和美债持仓。

除了各国央行购金支撑金价走高,近期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转向宽松也利好金价上涨。美联储在6月19日结束的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声明“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美国经济扩张”的立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月18日也表示,若经济前景没有改善或将采取额外刺激措施。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情报部门负责人(Head of Market Intelligence)阿利斯泰尔.赫维特(Alistair Hewitt)称,大西洋两岸的央行暂停紧缩和潜在的政策宽松将为黄金价格提供支撑。瑞银(UBS)分析师团队也指出,利率的持续下调是支撑金价的关键因素。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根据联邦基金期货交易数据作出的预测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在7月底货币政策例会后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超过95%。在强烈降息预期下,当前黄金市场投资者最关注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0日将在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的发言。

徽章咨询公司(Insignia Consultants)首席市场分析师钦坦.卡纳尼(Chintan Karnani)表示,鲍威尔对于利率的表态将决定本月黄金、白银和美元指数的走向。富拓外汇(FXTM)市场分析师Tan Chung Han表示,如果美联储退出宽松立场,预计避险资产的吸引力将会下降。

对于黄金后市价格走向,持乐观态度的投资者则预计金价仍有上涨空间。瑞银的研究指出,金价在短期盘整过后或将再次上涨,而从长期来看美元和实际利率是金价的两个关键影响因素,预计金价或将在2019年底涨至每盎司1450美元,2020年底缓慢上升到每盎司1500美元。

持谨慎态度的分析人士也认为金价有一定的韧性。盛宝银行分析师奥利.汉森(Ole Hansen)认为,金市投资者显然较为谨慎,近期美元指数走高让黄金有点吃紧,但金价成功稳定在每盎司1380美元这一关键支撑位上方。在金融学上,支撑位是指某资产在价格下跌时可能遇到多头托举,进而止跌回稳的价位。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