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就尿素期货合约规则制度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8日10:28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8日电 郑州商品交易所7月8日发布《关于尿素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征求意见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面向全市场公开征求对于尿素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的意见建议。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尿素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的设计过程中,郑商所按照贴近现货市场实际,遵循期货市场规律的合约设计原则,认真分析尿素生产、消费、贸易、仓储和运输等特点,系统开展了尿素现货市场情况、仓储特点等调研工作,并在广泛征求行业协会、产业企业、会员单位及投资者等多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完成了尿素期货合约草案设计。相关合约规则制度在交割方式、交割仓库布局、基准交割品等多方面尽可能贴近现货实际,最大限度方便相关主体参与,助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发挥。

根据《公告》,尿素期货的交易代码为UR,交易单位为2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 1元/吨,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5%,最后交易日为交割月份的第10个交易日,最后交割日为交割月份的第12个交易日。

在交割方面,尿素期货的基准交割品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尿素》(GB/T 2440-2017)农业用优等品质量指标的中小颗粒尿素。替代交割品及升贴水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尿素》(GB/T 2440-2017)农业用合格品质量指标的中小颗粒尿素可作为尿素期货的替代品进行交割。贴水20元/吨。

在交割方式上,尿素期货拟实行“厂库+仓库+免检品牌”的交割方式,标准仓单非通用,尿素仓库仓单和厂库仓单有效期最长为4个月,并规定入库时尿素生产日期距最近仓单退出日的时间超过150个自然日的不允许入库。据了解,虽然理论上尿素并无保质期的概念,但在现货存储过程中,由于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容易,尿素容易发生板结影响二次销售和使用。为此,郑商所通过开展仓储试验,为尿素期货仓单有效期的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在风险控制方面,尿素期货合约对期货公司会员不限仓。对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一般月份持仓实施比例限仓,当合约单边持仓量大于等于10万手时,按单边持仓量的10%确定限仓数额,当合约单边持仓量小于10万手时,按10000手绝对量确定限仓数额;交割月前一个月第16个日历日至交割月前一个月最后一个日历日限仓规模为3000手;交割月份限仓规模为1000手。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