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下半年将重点以看穿式监管为抓手

中国证券网2019年07月07日16:49分类:商品期货

为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工作,加强期货公司风控、合规负责人的业务交流,大商所近日在大连组织召开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监管业务培训会议,来自中国证监会和学术界的专家、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等共1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证监会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当前期货市场还面临着法律不够健全、产业和机构投资者参与不足、市场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证监会将不断完善期货市场法规制度体系,加强风险防范,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在加强期货公司监管方面,将进一步增强其合规经营意识和合规管理能力,加强对净资本和保证金的监管,开展分类评价,规范场外衍生品业务。

据悉,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影响,大商所以铁矿石期货为核心,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底线,也始终把维护市场稳定和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放在首位,强化市场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和市场正常秩序。今年大商所的监管工作重点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强化风险预研预判,积极防范化解风险;二是加强市场一线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落实穿透式监管要求,做好实控账户管理;四是加强客户行为研究,推进业务规则创新。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下半年期货市场所面临的监管形势仍较严峻。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大商所将秉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思想,持续做好市场风险分析,防范和化解风险,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大商所还将继续配合证监会积极推进《期货法》、《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市场操纵行为认定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在法规制度修订完善的同时,加大对违规违法者的稽查、处罚力度。在特别的品种上,将“特别发挥五位一体监管合力作用,主动寻求外部监管资源支持”,加大对市场违规违法行为排查、稽查力度,让违规者付出应有代价。此外,大商所还将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加大科技监管投入、提升监管专业能力。

该负责人指出,会员单位是识别、发现、制止异常和违规交易行为的重要关口,交易所一线监管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有赖于会员单位在具体业务中的支持,在这方面首席风险官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希望各单位继续按照相关规则要求,引导客户规范交易,切实担负起事前了解客户、事中监控交易、事后及时沟通的管理责任,与交易所一道把市场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不断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