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抓紧推进粳米期货上市前准备工作

中国证券网2019年07月07日16:48分类:商品期货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昨日在南华期货2019半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商品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和稳定运行,为实体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局势复杂变化等外部因素冲击提供了重要保障,大商所将做好粳米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让更多的实体产业参与者在高质量发展中受益。

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国际贸易形势和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供需格局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对相关品种的价格走势和波动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面对这一形势,大商所一方面持续加强产业企业的培育和服务,深入企业组织了各种类型的期货工具应用培训,推动相关产业链企业科学地利用期货市场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锁定生产经营利润、夯实安全边际,同时在总结场外期权、基层贸易试点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企业风险管理计划,全方位协助企业应对复杂生产经营形势。

另一方面,大商所不断适应形势要求,强化依法监管、强化监管合作、强化风险研判、强化市场监控,持续提升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市场的安全平稳运行,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公开公平有效的价格发现和避险平台。

近年来,大商所持续加强产品和工具创新,不断扩大期货工具对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覆盖面,为相关产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指南针”和“避风港”。特别是即将推出的粳米期货,作为我国主要的口粮品种,其现货产量达到约4700万吨,占到全国大米产量的三分之一,贸易流向清晰、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可供交割量充足。

业内人士认为,粳米期货的上市将为粳米加工、贸易和消费企业提供重要的避险工具和定价参考,对于稳定口粮生产、保障农民收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在认真听取市场意见的基础上,抓紧推进粳米期货上市前各项准备工作,适应市场规律、做好风险防控,确保粳米期货顺利推出和平稳上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