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GC:合约方向将影响黄金投资和实物的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6日10:0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陈奥)世界黄金协会(WGC)研究经理贾舒畅日前表示,黄金合约的不同方向将对黄金投资和实物需求产生影响。

据介绍,今年5月,“上海金”基准价格上涨2.8%。价格上涨之余,上海黄金交易所流动性最强的延期交收黄金合约Au(T+D)的交易量在5月达到1276吨 ,较去年同期增长286吨。从5月初到月底,Au(T+D)的交易量上涨了近50吨。同样在5月,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合约Au9999的交易量达到371吨,同比下降了115吨,是三年来第四低的月累计成交量。另外,从5月6日到5月31日,交易量减少了10吨。

贾舒畅介绍,对Au(T+D)的需求往往与投资有关,而Au9999更多地反映的是实物需求。这是由于其合约设计不同。Au(T+D)的最低保证金要求仅为合约价值的6%,而交易Au9999,则要求全额现金或实物产品(1kg, 纯度为99.99%的金条)。

据了解,这两种黄金合约在结算和交割方式上也有所不同。Au(T+D)允许投资者以保证金的形式交易黄金,实物产品的交割并不是必须。此外,这种合约也是逐日盯市结算。因此,投资者通常选择带有杠杆性质的Au(T+D)来放大预期收益。而Au9999是为了满足实物需求而设计的黄金合约产品。举例来说,买方(制造商、银行等)需要准备合约的全价款,而卖方(精炼商等)应备有相应的实物黄金产品来进行交易,一旦交易完成,黄金实物的所有权必须从卖方转移到买方。

鉴于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中国投资者将黄金作为对冲风险的主要工具,推动了对投资者更为有利的黄金合约Au(T+D)的青睐度大幅上升,从而推升了其交易量。

另一方面,由于今年早些时候行业的提前累库,令之后的实物合约交投清淡。金饰企业、精炼商和其他实体在增值税下调之前(4月1日)大量囤积库存,以在增值税降低前获得额外的进项税抵扣额,提前消化了后来的实物需求。

“我们也观察到,5月份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出库量较3月份下降了95吨,而Au9999黄金合约的交易量也大幅下降。”贾舒畅说,实物合约溢价也反映出,随着5月底Au9999合约转为负值,投资者对该合约的兴趣有所下降。

贾舒畅说,5月份Au9999和Au(T+D)的交易量东趋西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所服务的需求不同。由于3月份黄金行业积累了大量库存提前消化了部分实物需求,而投资需求又主要集中在更加Au(T+D)上,因此Au9999的成交量相对疲软。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