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争取年内上市不锈钢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6日09:58分类:交易所

新华财经上海7月6日电(记者陈云富)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5日表示,钢铁类系列期货助力企业管理价格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取得实效,上期所将会进一步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争取今年上市不锈钢期货,并做好氧化铝期货、铬铁期货等品种的上市准备。

姜岩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上表示,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规模占全球一半,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波动显著,避险需求强烈。2009年上期所率先推出了螺纹钢、线材期货。

“得益于我国钢铁工业庞大的产能规模、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和较高的市场化程度,钢铁生产、消费、流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广泛参与钢铁类系列期货,各品种运行平稳,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姜岩表示,事实证明,钢铁类系列期货增强了我国钢铁行业的定价影响力、助力企业管理价格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取得实效。

姜岩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将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进一步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探索推进包括钢材期货在内的现有品种的对外开放,提升重点品种的国际定价影响力,同时进一步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争取今年上市不锈钢期货,并做好氧化铝期货、铬铁期货等品种的上市准备,更好地满足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

数据显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近年来上期所的市场规模稳步上升。2018年期货和期权总成交量12.02亿手,连续三年位居全球场内商品衍生品市场首位,其中螺纹钢已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商品期货,热轧卷板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扁平材期货,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过去的2018年,上期所的产品创新也明显加快,首个国际化品种原油期货上市交易,迈出了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实质性的关键一步,同时推出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打通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以及上市铜和天然橡胶期权,初步形成了“一主(期货产品)两翼(衍生品、仓单平台)”产品体系格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