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号胶期货交易正式获批 将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21:23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5日电(记者 陈云富)记者5日从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获悉,中国证监会已批准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开展20号胶期货交易,合约自2019年8月12日正式挂牌交易。20号胶期货将作为境内特定品种,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20号胶期货是上期能源上市的第二个国际化品种。据了解,上期所现有天胶期货的交割品为国产全乳胶和进口3号烟胶片,20号胶与全乳胶(WF胶)都是天然橡胶的一种,但在初级原料、加工工艺、贸易模式、最终用途、增值税率优惠和关税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市场经过20余年的发展,交易活跃,成交量、持仓量快速增长,期货市场价格影响力不断增强,品种功能发挥良好。而20号胶期货与全乳胶期货分别侧重于我国橡胶产业的保税和完税市场,二者互为补充、有机结合,可协同发展。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英表示,中国作为全球20号胶的战略买家,推出自己的20号胶期货一方面符合下游终端的真实需求、符合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加深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的政经往来和金融合作;同时,上市20号胶期货对于增强我国天然橡胶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信期货分析师童长征介绍,从产业链角度来看,20号胶期货的上市,可以更好地增强橡胶序列期货在国内橡胶相关产业链当中发挥的作用。天然橡胶有70%以上用于轮胎行业的生产,而轮胎行业使用的主要原料是20号胶。20号胶的上市,使得轮胎产业相关企业参与套保的积极性提高,为我国轮胎行业又提供了一个更加有力的风险管理工具。从定价话语权的角度来看,由于此次20号胶期货是国际化品种,将会有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参与交易,这必将提高我国在国际天然橡胶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银河期货分析师潘盛杰也表示,20号胶是目前最为成熟的天然橡胶流通产品,其相关合约已在新加坡和日本上市。我国20号胶期货合约的上市,拓宽了期货产品线,也标志着20号胶成为继烟片胶之后,第二个可以在三地交割的通用标的物。这拓展了整个交易维度,将极大地丰富市场间、品种间的投资策略,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高琳琳则进一步表示,预计20号胶期货会采用1-12月连续合约,在连续合约下,01合约的新胶溢价或将大幅降低,1-9合约价差的套利空间或收窄;另外与日本东京商品交易所和新交所合约间的联动和跨市机会也会更多。

此外,对于20号胶期货的挂牌上市,海南橡胶、云南橡胶和广垦橡胶等国内天然橡胶的龙头企业纷纷表示,已为20号胶期货的上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而部分境外天然橡胶生产企业也表示,将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20号胶期货市场。

下一步,上期所和上期能源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做好各项上市准备和后续监管工作,确保20号胶期货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