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理事长姜岩:燃料油期货定价功能已初步形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19:39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4日电 7月4日,由上海石油产品贸易行业协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共同举办的“2019年燃料油峰会”在温州顺利召开。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在会上表示,上期所燃料油期货定价功能已初步形成;面临2020年,上期所力争年内推出国际化的低硫燃料油期货。

姜岩介绍说,燃料油期货上市以来至2019年6月末,单边统计,累计成交1.03亿手,累计成交金额2.95万亿元。与新加坡FOB价格、华东地区供油价相关系数较高,期现联动密切。2020年,船用燃料油市场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或将打破我国高硫船用燃料油几乎全部依赖于进口的局面,成为全球最大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同时,保税船燃行业也将暴露在巨大的价格风险中,如何做好风险防控,将是关乎企业生存的重要课题。

姜岩进一步表示,上期所燃料油期货定价功能还需群策群力。持续深化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面临2020年,上期所力争年内推出国际化的低硫燃料油期货,助力打造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提升中国保税船用燃料油市场国际定价影响力,推动我国从海运大国发展建设成为海运强国。

此外,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彤在致辞时也表示,为应对船供行业低硫化趋势,中石油在国内已经布局系统内相关炼厂,初步计划生产供应低硫燃料油400万吨/年。首批低硫燃料油已于6月上旬从大连石化出口并成功供应国内保税船用油市场。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