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出5年煤炭消费净压减5000万吨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18:08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记者康书伟) 山东省政府网站7月2日发布《关于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清洁高效利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以焦化、火电等高耗能行业为重点,聚焦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深化节能改造,加快形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格局,利用5年左右时间,全省煤炭消费争取净压减5000万吨。

山东提出要严控新增高耗煤项目,对确需新建的耗煤项目,必须落实产能置换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否则一律不予立项。

高耗能行业特别是焦化产业成为工作的重点。山东省提出,严格核查清理在建焦化产能,违规产能一律停止建设。2019年7月底前,分行业制定出台焦化、钢铁、地炼、电解铝、轮胎、化肥、氯碱等产能总量压减和转型升级方案,将明确焦化产能压减清单和重点措施。2019年压减焦化产能1031万吨,2020年压减655万吨,两年共压减1686万吨。

山东省还提出要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2019年7月底前,制定出台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施方案。提高煤炭热值,利用3-5年时间,逐步将煤炭热值标准由3700-4300千卡提高到5000千卡左右。加大老旧设备改造力度,推广新型水煤浆、煤粉锅炉,提高能源利用效率。7个传输通道城市力争2019年年底前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2020年年底前实现全部淘汰。提高高效大容量机组发电利用率,减少低效小机组运行时间。除所在地区唯一、不可替代民生热源机组外,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关停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及配套锅炉。(中国证券报)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