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联合交易中心铝锭、铝棒新产品已正式上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15:32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 据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网站消息,上周五(6月28日)QME正式上线铝锭、铝棒现货交易品种,这是继去年推出首个交易品种——氧化铝后,QME再次推出新产品。

新品种上线首日,中铝国贸、山东铝都、上海颂舟、继仁商贸、加佳供应链、广东锭海神针等六家产业客户及实体贸易商在QME平台完成首批交易,成交数量437.76吨,成交金额6,204,745.40元,录得QME平台首个基于实际成交的铝锭、铝棒现货基准价格。加佳供应链作为综合交易商代表,针对QME仓单提供了以货权为基础的流动性资金支持。

铝锭、铝棒作为重要的有色金属品种,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电力、电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2018年,中国铝锭产量950万吨,铝棒产量1200万吨,市场规模合计超过3000亿元。此次QME上线的铝锭品种为符合国标《GB/T1196-2017》规定(铝含量不小于99.7%)的标准铝锭;铝棒品种为符合有色金属行业标准《YST 67-2012》规定、市场占有率最高和流动性最强的6063牌号实心圆铸棒,覆盖90mm、120mm、178mm等不同规格,交收地区包括广东、江苏、河南、山东,基本覆盖国内电解铝产业主要的消费集中地。未来,QME还将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不断丰富交易品种,并将交收范围逐步向生产地及港口延伸拓展。

目前,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的交易模式为现货挂牌交易,即参与商通过电子交易系统,将计划销售或拟采购商品的价格、数量等信息对外发布挂牌,由符合资格的对手方接受该要约并摘牌,按照“时间优先”原则成交后在线签订交易合同,并以厂库仓单、仓库仓单或线下模式完成交收。交易日为每周一至周五(国家法定节假日及交易中心公告的休市日除外),每一交易日交易时间为早上9:00至下午15:30。

此次上线的铝锭、铝棒品种分为标准品及非标品,其中标准品采用线上交易、线上结算、按规则线上交收的方式进行,非标品采用线上交易、线上结算、按指定交收区间线下交收的方式进行,贴近实体企业的运营习惯,较好满足了客户的现货交易及交割需求。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建成服务境内外客户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未来,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将积极落实发展纲要,支持大湾区建设,为实体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