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黄金回跌蓄势 金市新高面临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6日21:39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上海6月26日电(记者陈云富) 金市再次演绎“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戏码,由于美联储主席未明确表态降息,此前受降息预期带动的金价大幅回调。业内分析人士预计,尽管金市的中长期前景向好,但连续大涨后,地缘政治等因素仍存不确定性,高位金市或临新考验。

上半年大部分交易时段,尽管风险事件不断,作为避险品种的黄金总体“温吞水”,纽约市场金价在2月底一度冲高至每盎司1350美元附近,但随后持续回调,重新回到每盎司1300美元下方。

而进入6月份,金价却持续上涨,接连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和1400美元两大整数关口,在连续几个月横盘整理后,单月市场涨幅几乎“独撑”上半年的市场表现。

“尽管各大研究机构都列出了推动价格上涨的几大因素,但实际上,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一直存在,真正推动市场上涨的更多还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强烈预期。”对此,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研部门负责人表示,货币政策转向更宽松的预期,让市场对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有了更高的期待。

“成也美联储,败也美联储”。在美联储主席表态美联储内部对是否降息仍有分歧后,金价也迅速回落。到目前,纽约市场金价回到每盎司1410美元附近,以人民币计价的金价则回到每克320元下方。

业内分析认为,由于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金价短期面临挑战的可能性仍大。

数据显示,代表避险情绪波动的黄金ETF持仓在此前攀升后也再次高位震荡。其中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量连续几个交易日徘徊在799吨附近,此前这一ETF基金一度单日增持接近35吨,创下2009年2月份来的单日最大增幅。

此外中东地缘政治局势演绎也存一定变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中东局势方面,除了美国和伊朗的“制裁大战”持续,美国会否军事行动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同时作为大宗商品之王,原油市场也在等待欧佩克决议的减产协议落地,持续攀升的黄金原油比值如何回归备受关注。

不过进入下半年,金市也更多将受到实物需求的支撑。“9月份开始是中国市场的实物黄金需求旺季,随后印度的节假日需求也将陆续释放,两大实物需求大国的市场消费将为市场提供更明确的指引。”王超表示。

事实上,从中长期来看,市场普遍仍对金市前景较为看好。“黄金的特点是稳定、流动、独立、安全、公平,最大的功能是独立性。”对此,黄金专家张炳南指出,黄金是唯一把资产和负债融合在一起的金融产品,用其自身的价值就可以保证兑付,因此各大央行都会将黄金作为储备资产,新兴市场央行也不断提高黄金储备的占比。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