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碳捕捉和氢气将成为减排重要抓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6日19:22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6月26日电(记者陈奥)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简称WEF)日前表示,即将在日本召开的G20峰会上,预计有两个重要的脱碳方案将备受关注:碳捕捉和氢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迫切需要将使得这两项技术显得更为重要。

据了解,氢的用途广泛,且对环境友好,燃烧时不产生二氧化碳,只产生水和热。它可以用于电力、供暖、运输和工业的脱碳。氢是一种清洁能源载体,易于运输、储存和与现有燃料混合。

WEF认为,氢气仍然是难以捉摸的,它被认为是一种未来能源。然而,经过证实,大规模低排放制氢已经通过自然资源结合碳捕捉与存储(CCS)(一套将二氧化碳储存在地下的减排技术)的技术实现了。大规模部署氢气生产还可以启动能源转型。

氢气可以通过多种来源生产,既保证了安全,又保证了供应的多样性。天然气重组(SMR)提供了全球一半的氢气生产。电解是一种利用可再生能源或核能产生的过剩清洁能源来生产氢气的工艺,它作为一种能源储存形式非常重要,并将促使可再生能源更大程度的整合。

澳大利亚政府估计,到2050年,全球氢气需求将达到每年5.3亿吨。从实际情况来看,要生产500万吨氢气,需要来自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2.5万太瓦时(TWh)的电力,是2018年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总和的2.5倍以上。目前,利用碳捕捉技术生产氢的成本较低,不超过电解成本的三分之二。

然而,碳捕捉和储存的规模扩大不仅是制氢所必需的,也是从工业生产和发电厂中消除二氧化碳的必要条件。国际能源署(IEA)在其2018年《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中指出,现有和在建的基础设施几乎占据了剩余的全部碳预算,并以此为重点强调了扩大碳捕捉的必要。国际能源署的可持续发展方案估计,到2040年,为了限制全球变暖,大约需要2000个碳捕捉与存储设施,而目前只有18个。目前,这18个碳捕捉与存储设施中有4个生产氢气,其中2个正在加拿大建设中,年产能接近150万吨氢气。

WEF表示,日本选择在G20峰会上强调氢和碳捕捉并不意外。虽然该国依赖燃料进口,但仍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可以说日本是氢能技术的先驱,也是碳捕捉和储存的代表。展望2050年,氢能是其寻求减少所有领域排放的首选燃料。日本的汽车制造行业,以及其他行业参与者,已经证明了对氢动力开发和应用。全球的碳捕捉设施都在使用日本的技术来捕捉二氧化碳。日本还与澳大利亚政府合作,在澳大利亚生产氢气进口到日本。明年,日本将举办夏季奥运会,也被称为“氢能奥运会”,预计将取得巨大进展。

在英国,碳捕捉氢得到了足够的关注,这将使数百万企业和家庭的供暖脱碳。在其他欧洲国家,多个氢项目正在进行中。德国首列氢燃料火车开始运行。中国政府是新兴清洁能源技术的热心支持者,有传言称,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如何提振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这将是一个解决城市空气污染的良机,因为氢产生的污染物生命周期几乎为零。在航空和航运业,氢燃料将成为未来的零排放燃料。

WEF认为,支持能源转型的新氢能经济不会一蹴而就,这需要政府的支持。国际能源署发现,超过70%的能源转型投资要么直接来自政府,要么由政府政策推动。因此,政策制定者必须带头实现有效和成功的能源转型。首先,明确碳排放价值是实现零碳经济的必要政策机制。其次,政策制定者应评估政府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以支持清洁能源技术的部署。三是建立需求的激励机制。

以加州的低碳燃料标准(LCFS)为例,这是一个限制加州交通部门排放的信用机制,旨在到2030年将该州燃料的碳强度降低20%。LCFS提供的碳交易价格目前约为每吨190美元;通过这样做,为那些用碳捕捉技术来生产氢的公司创造了一种产生信用的方式,同时也刺激了氢燃料产能的推广,从而消除了采用该技术的障碍。由于这些政策,加州帮助美国成为世界上氢燃料电池汽车部署的领导者。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