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2018年原煤产量居全国首位 五方面推进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6:37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吴丛司) 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21日表示,内蒙古已成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2018年内蒙古原煤产能产量居全国首位,煤电油气、稀土石墨等都在国家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

据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内蒙古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原煤92597.9万吨,比上年增长8.7%,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产量居全国第一,占全国的26.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就“守望相助 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举行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表示,内蒙古石油、天然气和地热能资源丰富,煤炭、风能、太阳能资源都居全国前列。内蒙古正在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能源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

一是在能源供应上,建立化石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元供应体系,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目前,煤炭一体化比重达90%以上,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达76%以上,煤制油等现代煤化工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此外,风能、太阳能发电装机占总装机的30%以上,到2025年可以达到40%以上。

二是在能源消费上,内蒙古推行节能改造,倡导全社会节约能源,促进绿色消费。现在自治区全社会用电量的23%以上来自新能源,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00万吨。

三是在能源技术上,紧跟国际趋势,积极推动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目前,自治区煤炭深加工方面有专利技术100多项。

四是在体制机制上,坚持市场化方向,推进电力、油气等领域改革。目前已经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建立了电力多边交易市场。

五是在能源国际合作上,主要与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开展合作。去年举办的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包括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共同研讨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路径和措施,达成许多共识。未来,内蒙古将进一步深化能源国际合作,推动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