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期货公司业绩分化 投资收益成胜负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08:33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记者丁晋灵) 近日,上证报获悉,某大型期货公司今年1月至5月营收净利出现明显下滑,净利甚至下滑近四成。而期货行业龙头永安期货业绩创新高,两者区别可能主要在于投资收益。

据永安期货披露的2019年一季度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实现正增长,甚至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透露,除了永安期货,一些中小期货公司今年前5个月净利增长也非常明显。

某期货公司研究所所长向上证报表示,上述这些期货公司今年业绩增长显著和其自有资金的投资收益有很大关系。目前来看,一些下设资管或者私募基金子公司的期货公司,明显比坚守传统经纪业务的期货公司业绩表现要好很多。这是今年以来头部期货公司业绩分化及中小期货公司业绩赶超的主要原因。

2019年一季报显示,永安期货实现营业收入6.46亿元,净利润3.83亿元,创历史新高。上证报注意到,永安期货第一季度营业收入6.46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仅0.87亿元,利息净收入和投资收益分别为1.25亿元和1.93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19%和29%。可见,利息净收入和投资收益是今年以来永安期货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而另一家业绩下滑的期货公司工作人员向上证报透露,今年公司整体收入、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导致行业排名有所下滑,最主要原因是利率下降导致利息收入下降。目前传统期货公司主要盈利来源是手续费收入和自有资金的利息收入,包括代理结算手续费收入和期货交易所手续费返还。近年来风险管理子公司逐渐发展,虽然为营业收入增色不少,但盈利还未跟上。

从整个行业数据来看,趋势也是向下。中期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末,期货公司营业收入81.97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手续费收入35.32亿元,下滑7.49%,净利润16.55亿元,下滑14.4%。

不少受访期货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期货公司经营压力更大,大多数期货公司主要依靠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受佣金费率及市场利率水平下降影响,业绩下滑比较明显。而一些表现比较好的期货公司例如永安期货、混沌天成期货等,其投资收益成为今年上半年的重要盈利点。因此,期货公司若继续固守原有的单一盈利模式,将很难持续生存。(上海证券报)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