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6月10日至6月16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6日18:38分类:大宗

【重要资讯】

★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6月1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

★ 科创板6月13日正式开板

★沪伦通揭牌仪式将于6月17日在伦敦举行

★ 在第十一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刘鹤、易纲、郭树清、潘功胜集体发声。

★ 截至6月12日,全国夏粮收获近八成,丰收已成定局。

★ 中国5月份CPI等经济数据发布

★ 印度政府决定从6月16日开始对28种美国输印产品加征关税。

【科创板动态】

◆ 科创板13日正式开板。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透露,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在证监会注册后,将进入路演和发行阶段,预计两个月之内,将会有首批企业可以进行上市交易。

◆ 证监会同意科创板IPO注册。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 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试行)》,设涨跌幅30%、60%两档临停机制。

◆ 截止到6月13日晚上6点,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达到了123家,其中,已受理14家,已问询102家,提交注册6家,中止1家。

◆ 上交所定于2019年6月21日上午9时召开第8次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审议中国通号、虹软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

◆ 近日,第二批获批发行的5只科创板基金已经开始陆续发布了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和基金合同生效的公告。目前发行的12只科创板基金均设置了10亿元的募集上限。仍有众多科创板基金在排队待批,证监会已经受理但还尚未发行的科创板基金仍多达99只。

◆ 科创板上市委定于6月25日下午13时召开审议会议,审议的发行人为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和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其中,利元亨曾因为“踩雷”正中珠江而被中止审核。

【国内资讯】

◆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6月1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中国将坚持开放共赢,坚定践行多边主义。要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

◆ 沪伦通揭牌仪式将于伦敦时间下周一(6月17日)8:00左右举行,即同日北京时间15:00左右,届时华泰证券也将于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上市仪式。

◆ 中办、国办印发通知,合理明确金融支持专项债券项目标准。发挥专项债券带动作用和金融机构市场化融资优势,依法合规推进专项债券支持的重大项目建设。

◆ 本周全国共发行地方债2018.84亿元,是二季度以来单周发行规模首次超过2000亿元。6月份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已逼近6000亿元,较5月份实际发行规模将近翻番。

◆ 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立的企业征信系统纳入了1370万户小微企业,占全部建档企业的53%。其中,有371万户的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为33万亿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5月份,中国稀土出口环比下降16%。稀土出口出现的波动,是市场变化的结果。对于稀土贸易,目前中方没有采取新的管理措施。

◆ 6月15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由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中国航天科工联合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联通等共计28家中央企业共同建设。

◆ 人民银行网站14日消息,央行决定于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SLF)1000亿元。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 为进一步完善新三板自律管理,全国股转公司14日发布股转系统复核实施细则,成立复核委员会,建立自律监管复核机制,被监管人员可以对部分自律监管措施决定申请复核。

◆ 在13日举办的第十一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刘鹤、易纲、郭树清、潘功胜集体发声。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外部压力有利发展;加快推进股票发行上市、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以加强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为重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避免对股市进行不必要的行政干预。

◆ 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截至6月12日,全国夏粮收获近八成。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夏粮实现恢复性增产,又是一个丰收年。夏收油菜籽也呈增产趋势。

◆ 证监会14日发布修订后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期货公司监管,促进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主要修订内容涉及期货公司的股东资质、股权管理、境外子公司管理、投资者开户交易,以及信息系统管理等五方面。

◆ 农业农村部表示,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尚未受理过任何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预防治疗药物或疫苗,所谓“可以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没有申请兽药注册,有关企业更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

◆ 淡水河谷尾矿坝事故造成了供应缺口,叠加6月铁水产量不断增加,钢厂对原料补库需求旺盛,使得港口库存持续缓慢去库,近期受力拓取消小长协以及专项债可转换资本金消息刺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一度突破800元/吨关口。

◆ 中东海域近一个多月接连发生多起商船遇袭事件,推高国际原油价格和海运费、保险费。

◆ 中债登、上清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境外投资者增持各类境内人民币债券,其单月增持规模达到103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随着5月份的大幅增持,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债市的债券持有规模亦从4月末的17251亿元跳升至18281亿元的新高。其在境内债市中的持有量占比也由4月末的2.50%升至2.62%,亦是新高。

◆ 中国5月CPI同比增长2.7%,创15个月新高,预期2.7%,前值2.5%。中国5月PPI同比 0.6%,预期0.6%,前值0.9%。食品价格同比涨7.7%,影响CPI上涨约1.48个百分点,鲜果价格同比大涨26.7%,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8.2%,涨幅比上月扩大。

◆ 中国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000亿元,符合预期,略高于前值;5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5%,预估为8.6%,前值为8.5%;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预估为1.3万亿元,前值为1.02万亿元。

◆ 5月份,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环比下降5BP(1个BP等于0.01%)至4.11%,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环比下降11BP至8.62%,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环比下降9BP至2.43%,P2P产品收益环比下降9BP至9.15%。

◆ 2019年5月,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约为90.91万亿元,较上月增加0.94万亿元;规模同比增速15.69%。期间,债券指数整体上行,但市场波动性有所下降,国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下行。

◆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较上月下降6BP,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连降半年,目前已经降至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

◆ 根据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监测数据,2019年5月份我国生猪存栏环比减少4.2%,同比减少22.9%;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减少4.1%,同比减少23.9%。

◆ 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于5月至2019年12月,联合开展全国范围的互联网网站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将处罚并曝光违法违规网站。

◆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通报,截至6月10日,洪涝灾害及旱情分别致农作物受灾面积超600千公顷。目前云南等地的极端天气对未来一段时间内部分农产品和经济作物的产量造成影响。

【海外资讯】

◆ 印度政府决定从6月16日开始对包括杏仁、豆类和核桃在内的28种美国输印产品加征关税。印度于去年6月制定上述加征关税名单,以报复美国对印度加征钢铝关税。

◆ 针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将于下周开始,根据专业咨询机构的预测,如果这一加征实施,将使美国失去200多万个就业岗位。关税还将增加普通美国家庭的经济负担,以四口之家为例,每年的开销可能提高2000多美元,也将使美国的GDP减少1%。

◆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5月未季调CPI年率为1.8%,小幅低于预期;5月未季调CPI指数为256.2;5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为2%,低于预期的2.1%。

◆ 美国5月PPI连续第二个月上升,主要受酒店住宿成本飙升及其他服务价格上涨的提振,这显示美国潜在通胀压力正在稳步上升。分析认为,能源和食品价格的走软,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上个月服务业增长带来的影响。

◆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13%,降至1.3万亿美元,标志全球FDI连续第三年下降。

◆ 英国议会以309-298的票数否决英国工党的动议,英国工党此前寻求议会支持,阻止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英国工党脱欧政策主管称,工党准备好使用一切机制来避免无协议脱欧。

◆ 6月13日,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FMA)发布《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变革》报告。报告指出,为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并提升资本市场竞争力,中国逐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取得巨大突破。

◆ 美国至6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2.2万人,预期为21.6万人。机构分析认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上升,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的担忧,即在5月美国就业人数大幅放缓后,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在进一步失去动力。

◆ 英国4月GDP环比-0.4%,预期-0.1%,前值-0.1%。为2016年3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英国4月制造业下滑3.9%,为2002年6月以来最大降幅。

◆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日本央行还有很大的宽松空间,但目前还不需要追加宽松。如果物价丧失动能,则必须加码宽松。会考虑多种方法降低追加宽松时的副作用。

◆ 世界上最大的期权交易平台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将在6月19日结算最后一个比特币期货合约,比特币衍生品交易将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正式结束,该交易所之后将不再跟进任何期货产品。

◆ 美国能源信息局11日公布的6月份短期能源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增加136万桶/日,比5月份预计的149万桶/日少13万桶/日;2020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增加94万桶/日,略高于此前预计的93万桶/日。

◆ IEA月报将2019年石油需求增幅预估下调10万桶/日至120万桶/日,预计非欧佩克国家2019年供应增速为190万桶/日,2020年为230万桶/日;由于对伊朗的制裁,欧佩克5月原油供应跌至5年新低。

◆ 因美国中西部暴雨天气推迟种植季,美国农业部下调今年美国玉米产量预期至136.80亿蒲式耳,为四年来最低水平,也较5月预期下调9%。

【企业资讯】

◆ 跨国电信运营商沃达丰15日在西班牙正式启动该国首个5G商用移动网络,首批覆盖15个城市,服务大约50%的当地人口。随着时间的推移,5G网络还将不断扩大覆盖范围。华为是核心设备供应商。

◆华为公共与政府事务部总裁办副总裁安德鲁.威廉森在一次采访中称,华为会为鸿蒙注册商标。

◆ SOHO中国官方微博宣布,中国移动在望京SOHO率先完成基于5G LampSite的5G全覆盖业务,开通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望京SOHO成为全球第一个5G全覆盖的大型商业楼宇。

◆ 日前,国家有关部门对联邦快递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依法启动调查程序,于6月14日向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送达了询问通知书。

◆ 首批4只中日互通ETF 13日纷纷放榜募集“成绩单”:华夏、易方达、南方、华安四家公募旗下中日互通ETF在9天认购期内,合计募集15.22亿元,累计认购户数多达1.2万户。

◆ 中国石油6月13日晚公告,公司拟与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中油资本有限分别按照现有持股比例向中油财务进行增资,增资总金额为220.64亿元。

◆ 中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中金上海长三角科创发展大基金,基金以上海为中心,辐射浙江、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区域。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 素有“世界四大粮商之一”之称的路易达孚公司日前与广东海大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天津容川饲料有限公司。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专注生产高端水产饲料。这是路易达孚首次进入中国水产饲料板块。

◆ 彭博称,阿里巴巴已经递交香港上市申请,阿里巴巴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 近日,证监会核准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让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下称“大摩华鑫”)股权至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的申请。股权变更完成后,外方股东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持有大摩华鑫44%的股份,晋升为第一大股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