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2018年农产品交割量达21.7万手 交割金额超7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6日15:4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6月16日电 据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16日消息,6月14日,大商所召开2019年农产品交割工作总结会。会议总结了2018年农产品交割业务开展情况,介绍了下一步交割工作计划,并对2018年表现突出的农产品交割仓库和工作人员进行表彰。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各农产品交割仓库和质检机构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王凤海在致辞时指出,农产品期货在国际衍生品市场上历史最为悠久、也最为成熟。农产品期货在大商所也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经过26年的发展,在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大商所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逐步完成了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的战略转型,初步形成了既有期货又有期权与互换、既有场内又有场外、既有境内客户又有境外客户的发展新格局。其中,在农业品领域,目前共上市10个农产品期货和2个农产品期权,拥有175家农产品交割仓库、10家质检机构;2018年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共成交4.9亿手、日均持仓381万手,分别占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的54%和58%。

他指出,交割是联系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纽带、也是期货交易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直接关系到期货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功能发挥。大商所历来高度重视交割工作,希望与全体仓库、检验机构共同维护好期货市场稳定发展大局。

据介绍,2018年大商所农产品交割量为21.7万手,同比增长25%,交割金额超过70亿,整体运行平稳。交割仓库数量不断增加,辐射区域拓展,已遍及17个省市自治区,交割仓库资质进一步优化,抗风险能力逐步提升。

在会上了解到,为更好的规范交割仓库管理,大商所完善细化交割仓库相关管理制度,并实行末位淘汰制。对于有严重违规行为或年审不合格的仓库,大商所按照规则对其进行了取消。在2018年,农业品共取消交割仓库12家,设立交割仓库23家,实现了交割仓库数量的动态平衡,保证了期货市场功能完善。此外,大商所还加强对交割仓库及质检机构的培训力度。2018年,大商所举办交割仓库业务及质检机构的培训数十场,培训人数达到上百人次。并积极支持新库向老库学习经验,协助新设交割仓库能尽快熟悉期货业务。

同时,近年大商所在合约和交割制度方面也做了诸多创新。在油粕品种上,为了适应现货贸易格局变化及企业需求,大商所在豆油期货合约新增动态升贴水制度,解决了华南地区与华东基准交割地豆油价差关系不稳定、升贴水难以设定的难题;玉米品种上,完成了集团化交割规则修改,有力服务了临时收储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大商所共有集团交割库11家,交割服务从东北产区到沿海港口并进一步延伸至江苏等销区;大豆品种上,完成黄大豆1号合约优化及基准地修改,服务大豆产业振兴,并全面修改了黄大豆2号合约制度,将沉睡了十几年的合约全面激活;鸡蛋品种上,通过创新每日交割、车板交割等制度,使得合约流动性和产业客户参与度明显增加,成为首个合约连续活跃的农产品期货合约。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在介绍下一步工作时指出,首先,大商所将继续顺应市场发展,优化交割仓库布局,为客户交割提供便利。其次,大商所将继续优化交割制度,提高品种运行质量,持续做好规则制度创新与优化,提高交割效率。第三,将多措并举,增加培训力度,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市场交割满意度。此外,大商所将加大对指定交割仓库的监督管理力度,多维度考量交割仓库情况,确保交割仓库队伍服务水平。

此外,在此次大会上,大商所对表现较为优异的45家仓库及42名交割业务人员进行了表彰。据了解,这是大商所依照各交割仓库2018年年审、现场检查、交割量排名、客户投诉情况四个方面,对各家农业品指定交割仓库进行的综合评定。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