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租赁为采掘设备共享提供新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19:5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太原6月14日电(记者张磊 陈奥) 记者从山西焦煤了解到,为了使闲置采掘设备得到有效处置,山西焦煤霍州煤电设备租赁分公司基于互联网开发出一套闲置资产资源共享的平台——“融慧联设备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上线半年时间,已有50余家租赁、维修、运输、安装等配套服务厂商、2200余台设备在平台进行展示。一整套七成新的采煤设备在该平台,仅需原值40%的资金就可以租回来。

作为煤炭大省的山西,随着煤炭去产能的深入推进,自2016年以来已关闭退出煤矿88座。煤矿关停后采掘等闲置设备占用了企业的巨额资金。截至2018年底,“融慧联设备综合服务平台”对外盘活总资产原值合计1.8亿元;霍州煤电内部闲置资产盘活573套,资产原值合计2.88亿元。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说,“山西焦煤霍州煤电设备租赁分公司从自身内部改革着手,利用现代信息化工具,创新业务发展模式,不仅有效盘活了企业内部闲置资源,实现了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而且在行业内部开辟了一片业务发展的新蓝海,在为行业其他企业提供资源共享机会的同时,培育了企业自身业务新的增长点。”

掘进、采煤等大型采掘设备在煤矿企业所有设备中占比超过95%,如果全部由企业购置不仅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为避免企业重复购置,减少资金占用,降低生产成本,山西焦煤集团霍州煤电设备租赁分公司开发的这套以租代购、融资租赁的闲置资产资源共享平台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优势,吸纳各大企业闲置资产进行展示。

在获客环节,设备租赁分公司为了消除平台用户及潜在用户的顾虑,由平台牵头组织,各领域权威机构专家组成的“用户互助风险防控小组”系统正在建设当中;而对于广大商户最关心的租金回收问题,为提高互联网租赁交易的不特定主体的风险可控性,他们借鉴大型工程机械融资租赁模式智能控制系统,探索出“租赁设备欠费停机控制系统”“租赁设备远程控制系统”,可有效控制履约风险,确保资金回笼。通过公司3年以来的发展,摸索出一套成熟的风险防控体系,最大限度的保障平台双方设备及资金的安全性。

平台还包括设备租赁、配套服务、资产处置、焦煤易购、行业资讯五大功能,以及井下、地面、洗煤设备租赁及配套的设备安装、运输、维修、技术维护等业务。用户可以查询可租设备的信息及出租方的相关资质,同时还可根据自身需求,在平台选择相应的设备评估、拍卖、鉴定、保险公司。平台可实现线上交易,租买便捷,还不定期发布行业动态、供求信息、出租、投标信息等。

“当前煤炭行业作为去产能的重点领域,如果能成功设立专门的共享平台,将数量巨大的闲置采掘设备整合将是'重大利好’。一方面,采购大型设备花费不菲,购买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当前去产能背景下,存在大量设备被闲置,平台能帮助企业共享闲置设备,同时能分离出财务,不再背着财务包袱,对于企业来说,这便是非常大的支持。”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说。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