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6月14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18:20分类:大宗

【重要资讯】

★5月社零同比名义增长8.6%

★前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

★前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2%

★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0%

★前5月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3.8%

★前5月个税收入同比下降30.7%

★约翰逊在英国保守党党魁竞选首轮投票中获胜

【国内资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0%(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4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6%。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7555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1%。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30823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07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4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3780亿元,增长16.3%,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3.3%。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5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694亿元,增长5.1%。

财政部数据显示,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19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97亿元,同比增长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46522亿元,同比增长3.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78493亿元,同比增长2.2%;非税收入11426亿元,同比增长16.1%。

◆财政部公布2019年5月财政收支情况,1-5月累计,个人所得税4778亿元,同比下降30.7%。印花税1212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690亿元,同比增长14.7%。

◆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到2022年,家用空调、多联机等制冷产品的市场能效水平提升30%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20%,实现年节电约1000亿千瓦时。

证监会发布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内容涉及五个方面。一是提高期货公司主要股东的资格条件,明确持续盈利等相关要求;二是加强期货公司股东管理,强化股东义务,完善股东、实际控制人等重大事项报告规则;三是完善期货公司境内分支机构的管理,加强合规风控体系,四是完善期货公司对客户开户及交易行为要求;五是明确期货公司信息系统运行的制度要求。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新片区不是增加一片新的自贸区,是开放政策的升级和制度的变化。原来自贸区更多关注的是投资和贸易的变革,而新片区,应该更多地关注投资和贸易的资源,这是我们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取向。我们期望新片区在未来建设过程当中,能更好地成为我国充分展示不断扩大、深化开放的一种决心、信心和成效的窗口。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表示,6月底7月初会出长三角一体化具体实施方案。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6月14日表示,证监会近日对三宗内幕交易案作出行政处罚。一是王永琴、董世启、马婧内幕交易“巨龙管业”案;二是苏立华内幕交易“万家文化”及孔德永在重大信息公开前建议他人买卖证券案;三是山东证监局对徐琍玲内幕交易“润达医疗”案。

◆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试行)》,设涨跌幅30%、60%两档临停机制。

◆近期,海南、广东、上海、广西将陆续启动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的第二批试点工作。14日,海南省率先展开柜台债发售,本次进行柜台发售的是2019年第一期海南省收费公路专项债,期限3年,规模8亿元。其中,柜台发行面值不超过3. 5亿元,票面利率为3.22%。

◆外资正在大幅增持中国境内债券。中债登、上清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境外投资者增持各类境内人民币债券,其单月增持规模达到103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本周全国共发行地方债2018.84亿元,是二季度以来单周发行规模首次超过2000亿元。6月份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已逼近6000亿元,较5月份实际发行规模将近翻番。

◆青岛市表示,将尽快完成青岛科技创新母基金管理人的确定及出资等工作,并尽快启动母基金的直投和子基金的组建工作。据介绍,青岛科技创新母基金聚焦硬科技,对标科创板,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母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政府性资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50%。

◆有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华泰证券将拔得沪伦通头筹。下周一(6月17日)中英两国将在伦敦开启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该人士预计沪伦通将在这次对话期间宣布正式启动。

◆记者从证监会有关部门获悉,为防止股价大幅波动,科创板交易机制拟作出前5个交易日涨跌幅达到一定幅度即实施临停的安排,还将在连续竞价阶段实施限价申报。交易具体规则上交所将很快公布。

◆据我的钢铁网(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1795.73万吨,较上周降362.98万吨;日均疏港总量291.61万吨,较上周降4.18万吨。分析人士表示,铁矿石港口库存再度下降,提振铁矿石期价震荡走强,日内一度涨近4%至800元/吨关口,最终收涨2.22%。

◆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立的企业征信系统纳入了1370万户小微企业,占全部建档企业的53%。其中,有371万户的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为33万亿元。

◆在14日国新办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运行和维护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成为世界上收录人数最多、数据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征信系统。

◆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当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6月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进一步的金融开放对中国是必要的。目前在中国的银行市场、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中,外部资金和外资机构占比很低,还有很大潜力。

【海外资讯】

◆接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热门人选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周四的首轮投票中获得迄今最多的保守党议员支持。他誓言要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

◆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263%,创下历史新低。

◆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八周下跌,势创35年来最长连跌周期。

◆IEA月报将2019年石油需求增幅预估下调10万桶/日至120万桶/日,预计非欧佩克国家2019年供应增速为190万桶/日,2020年为230万桶/日;由于对伊朗的制裁,欧佩克5月原油供应跌至5年新低。

美元指数周五走弱并且显示本周小幅走升。投资者将焦点转移至下周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寻求其是否会在全球贸易局势紧张的情况下降息的暗示。

◆根据路透6月7日-13日对51位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结果,日本经济第二季度料增长0.1%。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GDP经季节性因素调整折合成年率环比料增长1.6%;之前预估增长2.2%。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GDP经季节性因素调整折合成年率环比料萎缩2.0%;之前预估萎缩2.5%。

◆穆迪近日将约3亿美元市政债券的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这些债券由位于纽约州雪城的一家购物中心母公司所发行。

◆德国汉堡的行业刊物《油世界》称,2019年下半年棕榈油价格可能上涨。油世界认为目前棕榈油价格被低估。2019年1月到5月期间全球棕榈油消费已经超过产量,棕榈油库存显著下滑。报告称,2019年5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降至十个月来的最低245万吨,但是仍高于去年同期的217万吨。今年前五个月其国内用量和出口大幅增加。

【企业资讯】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中信消费金融开业,这是第24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同时也是第一家信托公司参与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体现出信托公司对消费金融行业的持续看好。

◆素有“世界四大粮商之一”之称的路易达孚公司日前与广东海大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天津容川饲料有限公司。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专注生产高端水产饲料。这是路易达孚首次进入中国水产饲料板块。

◆截至2018年末,厦门国际银行总资产规模达8,06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14%;客户存款余额达5,3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13%;不良贷款率为0.73%,连续13年低于1%。

◆华昌化工与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江苏港城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氢燃料电池示范运用《合作框架协议》。

◆隆基股份签订了泰州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投资协议,由公司新设控股子公司投资约24亿元。

◆张江高科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智芯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领取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市政公用建设工程施工,企业管理咨询,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房地产租赁经营,公路专业建设工程设计,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等。

【晚间关注】

20:30 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率

20:55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参加午宴

21:15 美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22:00 美国4月商业库存月率

22:00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次日01:00 美国至6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