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洪水叠加基建预期 镍价短线或企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1日20:43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 受有关印尼洪水消息和基建预期提振,上海期货交易所沪镍主力合约11日午后短线拉涨,尾盘收高逾1%,短线走出企稳之势。在经历了一季度一轮最高达22.6%的反弹后,自3月以来,镍价明显表现承压,在3月7日盘中触及106130元/吨的高点后,承压回落,虽在5月下旬短暂反弹,但未能收复10万元/吨关口。

在分析人士看来,短期需求端的乐观预期和供应端的扰动有望给镍价带来一定支撑,但中期镍市供应压力不减,基本面弱势难改背景下,镍价反弹仍难乐观。

图为沪镍主力1907合约日线图

据上海有色网(SMM)报道,印尼国家减灾局(BNPB)发言人称,受洪水影响,苏拉威西岛东北部Konawe地区的4198人已被疏散到更安全的地区。Asera区受影响最严重。据SMM调研,目前洪水影响镍矿装船,镍生铁工厂也有影响。其中,拥有印尼青山项目的中苏拉威西地区影响较大,尽管目前工厂的具体影响仍未知,但对市场情绪影响明显。

与此同时,国内基建投资有望企稳回升的预期也提振了包括镍在内的有色金属市场整体走高。中办、国办10日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加强财政、货币、投资等政策协同配合,其中允许部分重大项目使用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并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对此民生证券解读称,将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有望提振基建投资约7%。受此消息推动,包括镍在内的有色金属11日全线走高,其中,沪铜日内走高近1.4%,沪锌也一扫夜盘时段低迷态势,震荡上扬。

“基建预期提振锌、镍日内大幅反弹。”国信期货的观点认为。同时,印尼作为全球最大的镍矿和镍铁出口国之一,近期自然灾害频发可能给予镍多头一定炒作的空间。

“此次暴雨事件对市场情绪影响明显,下午开盘的突涨体现了这一点。”SMM的分析也认为。受灾严重地区的镍矿、镍生铁企业必然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影响不一定直接体现在产量上,也可能体现在物流运输、生活物资等方面。

不过,SMM也表示,考虑到这两种产品国内的冶炼厂和钢厂也有足够的库存,受影响的天数比较少的情况下预计不会对现货市场造成明显影响,至于影响是否长期持续,或暴雨是否会意外破坏了重要的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关注。

此外,镍市自身疲弱的基本面亦对镍价反弹形成拖累。

现货市场反应来看,随着盘面镍价上涨,下游成交积极性下降,基本以观望为主,有部分贸易商补货,但下游采购基本是逢低少量补货。

“基本面来看,一是目前国内鑫海、印尼德龙的NPI项目投产速度大于市场预期,造成镍铁供应增加,二是国内不锈钢库存仍在累库且6月为传统消费淡季,下游需求将持续疲弱,且近期进口窗口打开,目前国内镍库存有小幅增加的趋势,对镍价形成一定压力。”广州期货表示,“印尼突发的洪水可能会影响镍矿装船,市场对镍矿供应端较为担忧,但菲律宾方面出货量维持正常。整体而言,镍的基本面依然偏弱,预计后期仍然以震荡下行为主。”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