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强势涨停 相关概念股集体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1日14:22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周鸾) 铁矿石主力1909合约延续强势走势,午后冲高触及涨停价,涨幅达5.99%,报760.5元/吨,刷新两周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表示,铁矿港口库存开始消化,库存已连续十周下降,下游消费继续保持旺盛,成材利润低下,而供需缺口没有在短期内缓和的可能,短期矿价或将以震荡为主。

截至14:05,A股铁矿石板块集体走强,相关概念股宏达矿业、海南矿业、金岭矿业悉数涨停,河北宣工、八一钢铁、五矿发展涨超6%。

华泰期货表示,六月以来,成材继续维持高产量,上周高炉开工稳中有升,Mysteel调研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84.90%,环比微增0.23%,同比增1.63%;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85.05%,环比增0.68%,同比增3.44%。昨日盘面情绪回暖,矿价大涨3.18%。近期成材利润全面收缩,双焦与矿价均维持高位,受成本端压力,近期可能有更多钢厂进行停产检修,应积极关注近期产业链利润分配压力。

方正中期期货钢铁建材组表示,6月铁矿石下跌主要源于钢材需求的季节性转弱,对于高炉开工的影响,最近1-2周南方降雨比较频繁,钢材现货成交也明显回落,现货价格松动,可能会导致钢厂检修,影响铁矿石需求。另外,澳、巴矿山发货增加,使供应偏紧的情况得到缓解,预计未来1-2周港口会小幅累库,但目前库存已降至1.2亿吨,且后期降至1.1亿吨已是大概率事件,随着库存持续减少,贸易商惜售情绪也在增加,而钢厂在铁矿石库存较低的情况下,刚性补库的需求依然存在。

“目前淡季'供需双旺’叠加基本面较好,铁矿强势或将维持,但由于成材端供给仍待观察,需求存在季节性下行风险叠加高库存,钢价或将维持震荡。”方正证券分析师武珣表示,虽然本周出现针对下游消费的刺激政策,但目前宏观及下游悲观预期仍待修复,叠加成本端强势带来的利润中枢下行,板块暂不具备趋势性上行条件。

中期来看,方正中期期货指出,4月房地产新开工高增支撑未来3个月钢材需求,而港口库存的大幅下降使铁矿石供应偏紧的情况持续存在,因此若出现阶段性调整,建议1909合约继续做多。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