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民深陷洪水侵袭和贸易争端双重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05:16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芝加哥6月5日电(记者 张嫄) 近日,美国中西部地区发生严重洪灾,加上与主要贸易伙伴的经贸摩擦愈演愈烈,引发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一系列因素令美国农民深陷困境,信心降至三年来最低,农业债务水平也已接近自20世纪80年代美国农业危机以来的高位,破产率进一步上升。

洪水泛滥 束手无策

美国中西部地区近日遭遇历史性洪灾,降雨仍在持续,密西西比河沿岸八个州的汛期持续时间或是90年来最长的一次。目前,席卷美国中西部的洪水正在给当地农民带来数十年来最惨痛的损失和打击。

布莱克•赫拉特(Blake Hurst)是一位农场主,同时兼任密苏里州农场局总裁。他对当地媒体表示,上周600英亩的农场土地被水淹没,这片地原本已经种植了玉米,现在唯一的补救办法是看是否来得及补种大豆。

“不过,我无法确定之前在玉米地里播撒的杀虫剂已经被雨水冲走,因为它们可能会损伤新作物,”布莱克•赫拉特说,“我正在苦苦挣扎,还没有做出决定。面对洪水灾害,除了坐等雨停,毫无办法。”

艾丽西亚•哈维(Alicia Harvie)是美国Farm Aid机构负责农民服务的总监。“今年的洪灾给美国农民造成的损失几乎与20世纪80年代的农业危机相当,当时大量农场关闭。”

美国农业部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美国大豆播种进度仅完成了39%,远滞后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79%;玉米播种进度完成了67%,同样远低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96%。

分析人士表示,历史性汛情不仅给农民造成了巨额损失,也间接牵连美国消费者。如果粮食产量不能满足需求,就会导致价格上涨。同时,由于玉米通常被用作饲料,因此会引发肉类价格上升。部分农民即使有其他农产品可以出口,也会因为洪水淹没高速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而面临运输延误和成本提升的风险。

经贸摩擦 苦不堪言

对于美国200多万农民来说,今年春季的历史性洪灾仅仅是他们一系列烦恼中的一个。经贸摩擦升级让美国农民对恢复与中国正常贸易的期望再次落空。

数据显示,自2018年7月以来,美国大豆对华销量下降了90%以上。其中,截至今年3月21日,美国大豆出口总量同比下降31%。美国农业部预计,2019财年美国农产品出口总值将比2018财年减少约19亿美元

5月23日,特朗普政府紧急抛出农业援助计划,宣布将向受到当前经贸摩擦伤害的美国农民提供150亿美元的援助。

然而,业内人士对此反响并不好。美国农户、专家竭力然呼吁尽快结束贸易摩擦,恢复双方正常的农业贸易,这才是有利于美国农产品市场繁荣的正确举措。

“没有人想要施舍。我们想种植世界上最好的作物,再把它们卖到全世界各地区,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赚钱,”艾奥瓦州的美国农民蒂姆•巴德尔(Tim Bardole)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这一想法完全没办法实现,我真的希望这一切能够有所改变。”

美国农场局联合会(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首席经济学家约翰•牛顿(John Newton)说:“农民们几乎每天都在遭受损失。新一轮针对美国农民的补助计划是根据种植农产品的土地面积计算的,农民们担心因为洪灾导致春播延迟,他们从政府那里获得的援助金额也有所减少。”

美墨关税争端 雪上加霜

不仅如此,美墨关税争端更是让美国农民遭受接二连三的重创。

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宣布,将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的关税,以此迫使墨西哥解决经美墨边境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根据特朗普的声明,如果美墨边境非法移民问题持续得不到解决,美国将从7月1日起逐月上调墨西哥进口商品关税,到10月1日,关税税率将上调至25%并维持这一水平,直到解除危机。

墨西哥是美国玉米和小麦的第一大买家,是美国大豆的第二大买家。数据显示,墨西哥每年需要进口1900万吨小麦,大部分来自美国。

分析人士说,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将对墨西哥加征关税,美国农民担心这会引发墨西哥对美国输出的农产品的报复,导致本已在中美经贸摩擦中受损的美国农业承受更为严重的伤害,并且会使消费者面临更高的生活支出。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