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黑色系”探新低 6月份或延续下滑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18:46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上海6月3日电(记者陈云富) 6月份首个交易日,“黑色系”产业链上商品大幅回落,拖累产业链综合指数大跌近2.5%,呈现加速探新低的态势。

到3日收盘,黑色产业链上游的铁矿石、焦煤价格分别下跌3.5%和2.1%,双双创下近两周来的新低,尤其是前期持续强势的铁矿石,到3日已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回落,使市场5月底的涨幅基本全线回吐。

中下游的焦炭和螺纹钢分别回落3.9%和1.6%,市场价位也都回到两周前的水平附近,拖累黑色产业链上品种的综合价格指数当日大跌2.4%,高于工业类商品的平均跌幅表现。

此前的5月份,市场整体还呈现出上游强势下游低迷的分化格局。尤其是上游的铁矿石,价格综合指数单月涨幅超过12%,是今年来的涨幅第二大月份,仅次于1月份上涨的17%,而下游钢材持续低迷,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价格单月下跌了2%,是今年以来首次月度收跌。

业内分析,“黑色系”全线回落,一方面是受到周边市场的拖累,一方面则是市场对需求前景再现疑惑。“由于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加上当前一系列消息显示出美国并没有收缩战线,反而继续和其他经济体扩大贸易摩擦,使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前景转向担忧。”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研究部门负责人表示。

对于钢材市场,此前的5月份市场需求已经呈现一定下滑态势,机构预计6月份的格局将依然难以改变。“5月份钢材需求出现环比下滑,去库存速度整体放缓,但钢厂生产积极性高涨,供应端的压力不断放大。”西本新干线的分析认为,6月份后南方将进入梅雨季节,淡季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我的钢铁网数据则显示,5月份5大品种的产能利用率仍高企,其中热轧卷板、螺纹钢、中厚板厂商的产能利用率都超过80%,最高的热轧卷板产能利用率达84.4%。“不过进入6月份,钢厂检修数量或增加。”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到目前计划检修或正在检修的钢厂达12家,不排除淡季会进一步增加。

6月份钢材市场的低迷态势难改,不过在不少机构看来,前期价格回落后,尤其是上游铁矿石价格保持高位,成本的抬升或也使跌幅有限。“上游的铁矿石价格短期来看依然会偏紧,对终端产品来说,新建产能的陆续投产也将继续抵消此前受供给侧改革给行业带来的提振作用。”分析人士指出。

为此,机构普遍预计二季度钢厂利润将进一步下滑。“5月份随着铁矿石、焦炭等原料的涨价,钢厂的利润大幅缩减。”期货分析师王超认为,6月份,市场进入消费淡季后,供强需弱无疑使钢厂盈利面临更严峻挑战。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