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交易量增长四百倍 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市场的成长密码

新华每日电讯2019年05月31日17:11分类:交易所

从上海陆家嘴核心区沿世纪大道不到4公里,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所在地,作为我国三大期货交易所之一,这里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球商品衍生品交易市场交易首位。

从20年前试营业时的3个上市品种,到目前的16个期货品种和2个期权产品,20年间市场交易量增长了400倍,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成长密码?

从回避到融入,期货和产业共成长

“相比现货市场,期货市场才是最理性的。”经历多次现货价格突然变动,而期货价格更连贯、平稳的波动后,在钢铁业从业超过10年的付万桂认为,期货市场交易出的价格更具前瞻性,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更有指导意义。而十年前,钢材期货上市前,不少钢铁企业一度担心,上市期货后的钢材市场将不可避免增加金融属性,很可能会干扰产业的正常运行。

1

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大厅。(上海期货交易所供图)

促成市场认识改变的,是金融持续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坚持。据介绍,为促进期货和产业共同发展,交易所和期货经营机构持续加大市场培育,上期所设立了两批产业培训基地,通过把期货和现货课堂搬进企业,让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能够深入对接。

“从螺纹钢期货上市,到煤焦矿和合金的集体上市,期货给钢铁企业的采购、销售和经营带来深刻的变化和深远的影响。”在马钢股份总经理助理章茂晗看来,如今通过生产商、贸易商、用钢企业和投资者等多方力量共同交易形成的期货价格,已是公开、公正和公允的价格,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规避价格风险,稳定日常生产和经营提供了丰富的保值工具。

钢铁业的变化是期货和产业共成长的一个缩影,有色金属、橡胶、贵金属等多个行业亦如是,每上市一个新品种,成为期货市场服务这一行业的新起点。“交易所从1999年发展至今,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对此,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

更多企业和投资者进入市场,反过来则促进了期货市场的活跃及功能的更好发挥。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单边计算的成交量超过12亿手,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商品衍生品交易市场,相比1999年的0.03亿手,增长了约400倍。

本土化创新,“上海价格”成色更足

上海浦东和云南西盟县,两地相距3000多公里,而因为天然橡胶期货,两地更紧密联系在一起。

2

云南胶林里的胶农正在割胶。(上海期货交易所供图)

橡胶产业是西盟县农业支柱产业,橡胶的生产周期长,橡胶树种植后7-8年才能割胶,经济寿命35-40年,对胶农而言,一旦决定种植,大半生的收入都和橡胶进行“挂钩”,但胶价波动大,价格低迷时弃割甚至砍树时有发生,胶农如何规避价格风险同时保证这一战略物资供应面临巨大挑战。

2017年上期所开始在云南试点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不仅用市场化手段找到一个平衡,也让橡胶种植成为当地胶农脱贫、促进增收的重要支撑。

“创新的橡胶‘期货+保险’项目,就是将保险这一胶农熟悉、便于理解的金融形式,和期货这一专业性强、风险管理效率高的金融工具相结合,探索出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的有效途径。”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贺军表示。

目前这一项目覆盖面积不断扩大,同时也衍生出包括“保险+期货+订单”等多种创新模式,受到当地胶农的积极参与,也让胶农高度关注上海橡胶期货价格。

为此,今年1月份,上期所在全球率先推出橡胶衍生品市场的首个期权产品。海南天然橡胶集团副总裁李奇胜表示,橡胶期权后,可以使参与价格保险的保险公司成本更低,进而降低企业参与成本,同时期权上市会引入更多参与者,也有助于增强天然橡胶市场的定价话语权。

期货,曾是我国从发达市场引进的标准“舶来品”,本土的创新让市场焕发新的活力。从保证金集中监管到保税交割,从保证金、涨跌停板制度到以人民币结算的对外开放……期货市场的“中国特色”抓住了实体经济价格风险管理的“痛点”。创新则让市场交易日趋活跃,价格影响力随之不断扩大。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成为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之一、重要的橡胶、燃料油等价格影响地,钢材等多个品种市场价格成为行业的“风向标”。

走出去、引进来,开放给市场带来新机遇

今年3月底,原油期货运行届满一周年,作为我国首个对外开放品种,一年间,“上海油”已进入全球三大原油期货合约行列,交易量仅次于纽约、伦敦两大老牌原油基准市场。

“上海原油期货市场和欧美两地市场已经形成明显的互补关系。”期货市场专家蔡洛益表示,除了三地价格联动紧密,也在互相带动各自市场的成交量,比如欧美市场的亚太交易时段交易量明显提升。

随着交易量扩大,原油期货的境外投资者参与比上市初期显著增长,有数据显示,目前原油期货的境外投资者交易占比、持仓占比分别达15%和20%左右,显示出市场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原油期货交易达到这一位次的背后,是历时17年的筹备和包括海关、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等多个部门的配套政策支持。目前相关规则和政策形成的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模式已复制到铁矿石、PTA等现有上市品种中。

在原油之后,目前上海市场推动的20号标准橡胶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交易已获得立项同意,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争取在年内上市,同时探索以有色金属期货为突破口,推动现有品种的对外开放,及开展与境外交易所灵活多样的合作,提高境外投资者的参与度。

业界专家认为,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正面临重大机遇。“一方面,引入国际投资者是建成国际定价市场的必由之路,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交易活跃的溢出效应对国际投资者也具有巨大吸引力。”黄金市场专家王其博认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将有助于建成真正的定价中心。

“作为上海唯一商品期货交易所,上期所在提升‘上海价格’影响力、提升上海金融配置资源中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 对此,姜岩表示,交易所将继续发挥地处上海的地域优势,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上海服务”品牌的建设,努力建成世界一流交易所。 (记者陈云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