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淡季特征渐显 螺纹料弱势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5:23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 今年2月份以来,国内钢价总体维持宽幅震荡,尽管原料端铁矿石近期连续刷新近五年新高,但螺纹钢主力合约两次冲击3900元/吨关口上方,均以失败告终。截至30日收盘,上期所螺纹主力1910合约收跌1.07%,报收于3777元/吨。机构分析称,在供应面螺纹产量维持历史高位,而需求面逐渐转入淡季,供需面边际转弱将拖累钢价弱势震荡。

图为上期所螺纹钢主力连续合约日线图

“本周螺纹表观消费量环比大幅下降27.97万吨,显示当前需求淡季特征逐步显现。”光大期货黑色团队的邱跃成及戴默认为。

从本周机构公布的钢材库存数据中,确实可以发现近期钢市需求放缓的迹象。我的钢铁(Mysteel)30日发布的本周螺纹库存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当周,Mysteel统计的螺纹社会库存减少17.36万吨至552.47万吨,同比增加23.36万吨;钢厂库存则增加6.74万吨至211.18万吨,同比增加6.99万吨。

数据来源:Mysteel、光大期货

数据来源:Mysteel、光大期货

而另一家机构钢谷网29日公布的中西部钢材库存统计也显示,本周中西部11个城市,共计101个仓库的建材社会库存总量仅比上期减少3.18万吨,至268.16万吨;同期钢厂库存周环比增加4.51万吨,至124.5万吨。作为对比,上一周(截至5月22日当周)钢谷网统计的中西部建材社库周环比减少10.78万吨,厂库则环比减少12.07万吨。

“本周Mysteel螺纹社库降幅再次趋缓,钢厂库存出现明显累积,整体降库幅度同比、环比均大幅趋缓,且厂库和社库总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30.35万吨。”邱跃成分析称,“加之从现货需求来看,本周现货市场成交趋缓,需求向淡季切换的趋势较为明显。而从供应面看,尽管螺纹周产量在连续11周攀升后首次出现微幅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Mysteel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当周,螺纹周产量减少0.33万吨至381.19万吨,同比增加70.61万吨。

另据Mysteel监测,本周一至周三,全国建材日均成交量仅为16.98万吨,环比上周前三个工作日大幅下降23.34%,杭州螺纹日均出库量为3万吨,环比上周前三个工作日下降9.1%。

“在钢厂生产维持高位的情况下,整体供需基本面边际持续转弱。近期现货市场表现疲弱,贸易商多积极出货以减少库存,压力逐步向钢厂传递,钢厂库存明显累积,近期华东螺纹三线钢厂主动频繁降价,对现货价格走势形成明显抑制。预计短期内螺纹盘面价格或将弱势震荡运行。”光大期货黑色团队认为。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