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铁矿石指数·分析报告】进口矿市场持续大涨 后期或高位企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6:48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经济分析师郑豪)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5月27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11053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5月14日至5月20日)减少301万吨,环比下降2.65%。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8,较上一统计周期上升七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0,较上一统计周期上升八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数据库

进口矿市场持续大涨

5月21日至5月27日,进口矿市场持续大涨。供给端方面,5月27日巴西矿业媒体ANM称,淡水河谷位于刚果Soco矿场的北侧斜坡每天按15.5厘米的速度移动,该斜坡面临随时坍塌的风险。这一警告引起了人们对未来铁矿石发运及供给的担忧;需求端方面,“金三银四”的传统旺季虽已结束,但受到近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增长影响,目前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仍维持高位,终端热情依然未减。今年全球铁矿石主产区接连出现矿难、飓风和暴雨等天灾,四大矿山发货量较少,在需求旺盛的背景下铁矿石港口及钢厂库存加速下降,叠加人民币贬值因素,本期铁矿石指数继续出现大涨;但考虑到进口矿价格已达高位,后期矿山发运的恢复及下游需求可持续性存疑,我们认为短期铁矿石市场将高位企稳,长期来看市场会恢复理性。

国内铁矿石市场延续强势

5月21日至5月27日,国产矿市场整体继续上涨,市场交投活跃。需求端随本期高炉及电炉产能利用率继续上行,钢材各品种库存继续下行,终端表现出“供需双旺”的态势。供给端,5月23日山西将7类非煤矿山增列入关闭条件范围,拟定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58家;叠加5月17日黑龙江翠宏山铁矿发生的透水事故,或导致矿山安检趋严,短期国产矿供给下降。近期进口矿价格及国际汇率的不断出现扰动,国产精粉由于其性价比优势不断受到钢厂青睐,但考虑到铁矿石价格已经到达高位,我们认为国产矿价格短期将高位企稳。

国内钢材价格偏强震荡

5月21日至5月27日,钢材市场价格偏强震荡。前半期钢材现货价格受期货盘面影响下偏强运行;但下半期在高位价格下钢材现货成交出现乏力,部分品种价格出现回落。本期建材市场偏强运行、中厚板卷市场价格保持平稳、热轧及冷轧现货价格持续窄幅下跌,成交均趋弱。

经济数据来看,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6万亿元,同比减少30%;4月人民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减少15.83%;M2余额同比增长8.5%;M1余额同比增长2.9%,均低于市场预期,宏观数据表现弱势。4月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5.5%继续超市场预期,销售金额及销售面积同比向好,目前地产需求依然强劲;但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仍然大幅下行,当前下游出现的旺盛或透支了远端的需求;基建增速上行有限4月制造业PMI为50.1,虽不及预期但仍维持在枯荣线以上,制造业或有所企稳。虽然“金三银四”的传统旺季已经结束,但目前下游地产基建需求驱动力依然强劲,并未明显出现季节性走弱,我们认为短期内建筑钢材市场或震荡走强;但非建筑钢材目前需求较弱,考虑到铁矿石的成本支撑,非建筑钢材市场短期或弱势企稳。

国际海运市场偏强运行

5月21日至5月27日,国际海运市场偏强运行。截至5月27日,BDI指数报于1066点,较前一期上涨25点,增幅2.40%。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16.459美元,较前一期上涨0.091美元;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7.036美元,较前一期下跌0.522美元。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依托自身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