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油头化尾”产业链项目在大庆市启动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18:0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哈尔滨5月28日电(记者范迎春) 素有“石油工业城”之称的黑龙江省大庆市,石化产品家族中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的新成员。由吉化集团吉林星云化工有限公司投资的“油头化尾”产业链项目,28日在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启动建设。

据吉林星云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广臣介绍,该项目引进世界成熟的技术,预计总投资170亿元,在安全、环保、节能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主要以大庆石化公司生产的乙烯、丙烯为原料进行精深加工,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向市场提供20万吨环氧乙烷、68万吨苯酚丙酮、48万吨双酚A、55万吨高端牌号聚碳酸酯、15万吨PC/ABS合金等化工产品。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赵凌云表示,环氧乙烷等上述产品在石化工业中属于“中游”产品,是油田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等重要材料,拥有广阔的精深加工空间和良好的市场前景,弥补了东北地区石化产业链的“短板”。以高端PC产品为例,目前国内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每年需进口100万-120万吨。大庆新建项目依托大庆石化公司原料,产品投放市场后盈利能力看好。

大庆市是中国最重要的石油化学工业基地之一,拥有大庆油田、大庆石化公司、大庆炼化公司、中蓝集团大庆公司等大型企业。一直以来,大庆市的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以原料输出为主。按照国家全面振兴东北的战略布局和大庆市委、市政府的规划,大庆市未来目标是在巩固和壮大石化产业基础上,以“油头化尾”为主线,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建设世界级化工新材料基地。

大庆“油头化尾”产业链项目是2018年底黑龙江、吉林两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共同打造的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创产值超过200亿元、利税45亿元,可为当地提供1000个-2000个就业岗位,并将进一步吸引和拉动下游产业发展。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