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姜岩:今年争取上市不锈钢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15:32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上海5月28日电(记者吴燕婷) 在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28日在上海召开,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在论坛上透露,为进一步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上期所今年将争取上市不锈钢期货,做好氧化铝期货、黄金期权等品种的上市准备,推进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能源期货开发,推进指数期货的上市工作。

姜岩介绍,近年来,上期所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不断拓展,能力逐渐增强。上期所上市品种由1999年的3个期货品种,增加至2019年的16个期货品种以及2个期权合约,覆盖了主要基础工业品领域。市场规模稳步上升,2018年,期货和期权总成交量12.02亿手,连续三年位居全球场内商品衍生品市场首位。客户总数增长至133万户,其中法人客户3万多户,法人日均持仓占比接近50%。上线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打通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3月,中国首个国际化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期所成功上市,迈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实质性的关键一步。姜岩表示,为推动期货市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大宗商品定价国际影响力,上期所将以原油期货平稳运行和上市国际化品种20号胶为抓手,提高境外投资者参与度,探索开展与境外交易所灵活多样的合作。探索以有色金属期货为突破口,推动现有品种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重点品种的国际定价影响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上期所还将配合中国证监会,尽快推出《期货法》,为打造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期货市场奠定法律基础。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