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期货部鲁东升:加大期货、期权品种供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8日11:12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上海5月28日电(记者陈云富)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巡视员鲁东升28日表示,我国实体经济蕴藏着巨大的风险管理需求,作为提高风险管理的场所,期货市场将继续加大供给,努力提供配套的风险管理服务。

鲁东升在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说,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金属、能源、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大进大出”,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频繁剧烈,期货市场是管理风险的市场,下一步将在着力拓宽市场广度、提升市场深度、扩大市场开放以及健全市场法治。

鲁东升表示,下一步一是加大期货、期权品种供给,推动20号胶、粳米、尿素等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在成熟的商品期货上加快推出期权,规范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逐步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为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从优化规则和改善投资者结构入手,促进市场功能充分发挥。根据现货市场发展变化,贴近产业企业的风险管理需要,持续优化合约规则,改善市场运行质量。加强市场宣传和培育,引导各类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基金管理机构有序进入商品期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共同发展成长。

三是有序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总结原油、铁矿石、PTA开放经验,持续优化特定品种规则制度。积极研究将更多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纳入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增强商品期货市场服务企业跨境贸易的能力。探索多种开放模式,扩大我国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四是配合《期货法》立法,为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2018年我国期货市场迎来一轮快速的发展,一方面原油期货上市拉开了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序幕,到目前,铁矿石、PTA期货等已上市品种也实现了国际化,另一方面在部分商品期货品种上也探索引入了做市商制度,逐步解决“近月合约不活跃、活跃合约不连续”问题,提升了市场的深度。

鲁东升表示,作为风险管理场所,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越多,不确定性越大,期货市场越要迎难而上加快发展,努力提供配套的风险管理服务,为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