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预期急转直下 油价创上市来最大周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08:21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上海5月27日电(记者陈云富) 原油市场越来越“特立独行”,最近一周,上海市场油价累计跌幅超7%,创下了上市来的单周最大跌幅,与主要大宗商品的反弹形成鲜明对比,业界机构预计,受供应担忧的影响,原油市场趋紧的态势或仍是“主旋律”。

到25日连续交易收盘,上海原油期货受外盘市场影响收报每桶473.6元,相比前期的低点有所回升,但一周来市场的累计跌幅达7.7%,创下2018年3月份上市来的单周最大跌幅。

此前上海原油从上市以来,一年多运行中仅两周跌幅超7%,一次是2018年12月21日当周,一次是2018年11月23日当周,前一次是在市场高度关注欧佩克成员减产的时候,有成员国表态将推迟减产,而后一次则是宏观冲击带来金融市场的集体下挫,原油市场也未能幸免。

国际市场上两大基准油价纽约WTI和北海布伦特油价也都双双下挫,其中纽约市场下跌了5.9%,欧洲市场受俄罗斯供应原油受污染影响短期供应的带动,跌幅在三地市场中最小,但主力合约较也前一周下跌了4%,双双创下今年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

业界分析,油价之所以大幅回调,更多仍是受多重利空因素的打击。作为市场风向标,此前美国能源署公布的库存报告显示,截至5月1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了474万桶,升至2017年8月来的新高,与市场预估的减少近60万桶数据大相径庭,同时交割地库欣、汽油等库存数据也大出市场预料。

同时贸易问题仍在,市场担心贸易量下降或会拖累全球经济,进而影响原油市场消费。尤其是国际能源署一度下调全球原油需求预估,今年前三个月原油库存意外增长,意味着2019年市场的开局“形势严峻”,使国际能源署也成为三大权威机构美国能源署、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中唯一预计2019年库存将增长的机构。

此外,资金也持续减持原油市场的净多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管理基金持有者连续第四周减持净多仓位,投机者持有的伦敦原油期货期权净多仓下降至39万余手。

不过在业内分析看来,油价“跌不下来”的可能性仍大。“从供需角度来看,虽然目前欧佩克可能会缩减减产规模,但欧佩克成员国财政预算平衡依赖的油价位置较高。”上海一家投资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市场见识过欧佩克的减产执行效率后,欧佩克也预计会充分发挥这一调节市场的渠道。

此前有欧佩克产油国相关官员公开表态称,欧佩克期望“温柔”的降低原油库存,而对“脆弱的市场”保持警惕。受到影响,一些机构预计欧佩克缩减减产规模的决议或会到7月份。

此外,作为越来越影响原油市场平衡的力量,美国页岩油产出也有所下滑。油服公司的数据显示,到6月17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量减少3座至802座,连续两周下降,且此前的连续5周中有4周显示下降。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