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安全有效猪瘟疫苗短期或难以面世 猪肉供给缺口依然存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21:28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5月24日电(记者闫鹏)据农科院24日消息,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创制出猪瘟候选疫苗,此消息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分析认为,非洲猪瘟病毒存在多变性和分裂性,安全有效疫苗短期内面世的可能性并不大,猪肉供给缺口依然存在,但短期内不会出现猪肉供应紧张局面。

据农科院通报,实验阶段研究证明其中两个非洲猪瘟候选疫苗株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临床前中试产品工艺研究现已初步完成。下一步,农科院将在疫苗实验室阶段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中试与临床试验,以及疫苗生产的各项研究工作。

受此消息影响,兽用疫苗概念股全线拉升,普莱柯、中牧股份、生物股份、瑞普股份、金河生物等个股表现强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猪肉板块则全线杀跌,*ST雏鹰大跌5.3%,天邦股份大跌4.78%,正邦科技、傲农生物、大北农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挫。

有业内人士指出,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公布研究成果,更多是内外部压力共同导致的结果。从实验结果来看,候选猪瘟疫苗疫的使用范围有限,效果可能远低于市场预期。

招商证券农业团队表示,候选疫苗是尚未经过田间试验检验和认证的初成品,是研发过程中较容易获取的一步,候选疫苗在后续田间实验后能否保证安全不返毒有待验证。同时,候选疫苗研发出来后,猪瘟病毒可能发生变异,将对疫苗的安全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因为非洲猪瘟病毒的多变性和分裂性,短时间内难以出现重大的突破,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或将处于强疫苗和诊断试剂的研发当中。”格林大华期货农产品高级分析师刘锦在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获取的信息来看,当前没有任何一个机构的研发有明显进展,短时期内安全有效的疫苗面世的可能性并不大。

今年春节过后,受非洲猪瘟疫情蔓延的影响,猪肉供应紧张局面逐渐显现。虽然在步入5月后,受到前期冻肉库存多、南部地区抛售、需求不旺盛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走势较为平稳,不过依旧难掩猪肉供给减少的事实。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4月生猪存栏和能繁殖母猪存栏分别同比减少20.80%和22.30%,再次创出历史新低。业内人士认为,在非洲猪瘟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养殖场户补栏意愿难言乐观,猪肉供给缺口仍将持续存在,猪肉价格将继续处于上升通道。

从短期来看,刘锦认为,夏季阶段重大节日不多,不会出现猪肉需求快速增长而造成供给紧张局面。就算后续一旦出现猪肉价格过高的情况,国家将会启动冻储备猪肉的抛储,稳定市场价格,满足市场需求。

据了解,在5月16日召开的全国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全面做好猪肉市场调控准备,积极推进产销对接,抓紧充实冻猪肉储备,积极发展禽肉等替代品生产,着力防范市场供应短缺和价格异常波动。同时,多省市已开始针对生猪养殖企业给予系列经济扶持政策和,山东近期将拨付财政资金用于猪场临时性生产补助,确保基本生猪生产供给能力。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