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消费清淡供应趋增 锌价中期弱势难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1日20:17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5月21日电 在黑色系商品大幅走高带动下,21日国内商品市场整体表现强势,但有色金属板块却表现疲弱。尤其是沪锌,继昨日下跌2%之后,日内再度收跌0.82%,连续两个交易日领跌有色金属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锌价近期表现疲软,不仅受到消费转淡预期的影响,更主要承受来自供应趋增的压力,预计中期弱势格局难改。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国内空调产量为2363.6万台,同比增长15.4%,但环比却下降约1.8%;1-4月空调累计产量为7546.5万台,同比增长12.5%,但累计同比涨幅却较3月下降0.8个百分点。

“空调方面来看,4月份产量略有回落,但仍在高位。不过,目前国内空调库存量已达到4800万台左右,处于历史高位,将限制后期排产的空间。”中信期货的郑琼香等分析称。同时,国内4月份汽车产销同比明显下滑,已连续10个月收缩,预计今年后期低迷态势难改。整体来看,今年后期锌终端消费表现或难以乐观。

除了消费面的疲软,锌更大的利空压力来自于供应面。据上海有色网(SMM)介绍,进入5月,伴随天气回暖,内蒙、新疆以及西藏等地区的部分矿山产量将进一步增加,正式进入放量阶段,同时前期安全检查影响亦将消除,加之每年的二季度末三季度初通常为国内矿山放量生产之际,部分矿山提高原矿入选品位以增加产量,预计5月全国锌精矿产量将同比增加1.9%。而全年来看,理想情况下,本年度锌精矿产量预计同比录得小幅度增加。

华泰期货研究员李苏横也表示,中线看,供给端锌矿TC高位震荡,矿山供给宽松预期逐渐得到验证,锌冶炼利润维持高企,因此待市场因素如环保、搬厂等问题解决,预计高利润模式难以维持,炼厂开工难以长期维持低位,锌矿供给的增加将逐渐传导至锌锭端,金属端供给增量也将上升。

“基于5、6月国内锌供需格局转弱的预期,短期国内现货挤仓或难以持续。”中信期货的郑琼香等补充道,此外,后期 LME 锌进一步交仓预期仍较强,LME 库存支撑已转弱。总的来看,中期锌价弱势格局难改,进一步下行空间仍可期。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