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领涨市场 大宗商品连涨创近3个月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1日17:13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上海5月21日电(记者陈云富) 尽管外部扰动因素打压周边金融市场,但受供应、需求双重因素拉动,黑色系带动大宗商品延续涨势,到21日,商品市场综合价格指数连续第5个交易日上涨,创下近3个月来的新高。

到21日收盘,“黑色系”领涨市场,其中涨幅最大的焦炭期货主力合约当日大涨逾5%,今年以来首次站上每吨2200元大关,创下了2018年12月初以来的新高,下游钢材期货也大幅上涨,螺纹钢主力合约收涨3.8%,再次站上了3900元上方。

与此同时,“黑色系”的焦煤、铁矿石也都纷纷收高,尤其是近期受巴西市场供应影响而波动较大的铁矿石当日涨幅也超过1%,主力合约收报每吨717元,创下了14个月来的新高。

此外,部分农产品也延续涨势,尤其是饲料类商品的豆粕、菜粕市场表现强势,豆粕期货主力合约21日一度涨超2%,收盘创下了2018年12月初来的新高。

受到带动,追踪饲料类商品价格表现的饲料价格指数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5月份来的累计涨幅超过7%,不仅回到了年内的高点,也逐渐逼近2018年创下的一年多高位区间附近。

主要大宗商品中,基本仅有色板块继续表现低迷,龙头品种期铜仍徘徊在年内的低点附近,主力合约报价回到每吨4.8万元下方,基本金属中较低迷的铅期货更是回到了近两年的低点,带动整个有色金属价格平均价格较2018年底仍下挫了近1%。

业界分析,“黑色系”表现强劲,一方面仍是下游市场供需两旺拉动。西本新干线的分析认为,尽管在高利润驱动下,建材产能释放积极,粗钢产量创下历史新高,市场供应压力在加大,但下游的房地产市场表现好于预期,同时基建投资也让市场预期到增长空间,对市场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而另一方面,铁矿石的供应疑虑依然未能得到消除。“巴西淡水河谷矿难事件引来的供需平衡变化是今年铁矿石市场最大的变数。”我的钢铁网高级分析师魏迎松表示,巴西市场对供应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全年铁矿石市场会维持紧平衡的状态。

为此,一些机构预期铁矿石价格的升势可能还未结束。“受淡水河谷矿难事件推动,今年铁矿石价格已经上涨了三分之一,不过从长期来看,下游需求可能会抑制部分涨幅。”上海一家私募研究部门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中国市场房地产放缓可能在随后会逐渐发挥作用,这无疑将带动钢铁需求走弱。

除了黑色系,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贸易环境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商品市场似乎更多在向多头倾斜。“比如油价,目前市场高度关注欧佩克的减产协议下半年会否得到继续执行,同时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还会在多大程度上推高地缘政治溢价?”对此,上述研究部门负责人指出,一方面欧佩克虽然表态将稳定油价,但主要产油国的财政预算平衡点并不低,而另一方面,供应中断的风险在多个产油经济体都有迹象显现,包括伊朗、委内瑞拉以及利比亚等,市场总体预期上升的概率大于回落的可能性。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