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5月20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0日18:19分类:大宗

【重要资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快制修订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通用标准

★国家能源局: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替代的顶层设计

★银保监会:同意中国人保约29.9亿股股份划转给社保基金理事会

★海南发布第三批12条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长三角协同产业基金完成首期第一阶段募集

★日本一季度GDP好于预期

【国内资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其中指出,加快制修订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污染物、致病性微生物等食品安全通用标准,到2020年农药兽药残留限量指标达到1万项,基本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接轨。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出席国家能源集团清洁能源国际高端论坛会议表示,国家能源局将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替代的顶层设计,坚定不移推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带动能源体系向清洁化、低碳化方向发展。

◆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经审核,同意将财政部持有的你公司2,989,618,956股股份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20日上午,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三批)新闻发布会,发布了12条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其中包括,人才租赁住房REITs产品成功发行,属于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住房REITs。

◆由上海国际集团等机构发起的“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首期第一阶段77亿元人民币已募集完毕,并已储备了一批有实力的直投项目和子基金,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大关键投资布局。

◆5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内部开会宣布,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兼任国资委主任。这是继2016年张毅离任后,国资委党委书记兼主任再次由一人担任,结束了双首长制安排。

住建部核准中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48家房企晋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核准北京首城置业有限公司等97家房企延续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

发改委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根据评价结果,发改委将对主承销商和评级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

◆港交所公布,5月21日起,上交所上市的康美药业将从中华通证券名单中移除并加入到中华通特别证券名单,即只可经沪股通卖出。同日起,上述证券亦会从可进行保证金交易的合资格上交所证券名单及可卖空的合资格沪股通证券名单中移除。

◆交银康联人寿全资子公司交银康联资管通过银保监会验收,近日收到监管开业批文,成为保险行业第26家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19年5月17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3.76,较此前一周下跌1.03,且已连跌三周。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7.40和93.40。

◆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外汇违规案例17例,五大行中的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两家被点名,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商业银行也上榜。

◆国家外汇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4月,银行结汇10182亿元人民币(等值1516亿美元),售汇10919亿元人民币(等值1626亿美元),结售汇逆差737亿元人民币(等值110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指出,人民币汇率承压,但应警惕人民币在贬值方向的超调。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总体上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对中国弊大于利。

◆日前,银保监会明确了一项保险资金期待已久的政策——《关于保险资金参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的通知》。《通知》规定保险资金参与信用衍生产品业务仅限于对冲风险,不得作为信用风险承担方。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消息称,4月,财政部、人民银行推出储蓄国债“随到随买”试点,陕西个人投资者已通过省内19家承销网点购买31.79亿元电子式储蓄国债。

◆财政部决定于5月21日开展9.9亿元5年期国债做市支持操作,方向为随卖。

◆20日从上海期货交易所获悉,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将于5月27日正式上线天然橡胶品种和定向挂牌功能。

◆20日苹果期货主力1910收涨3.5%,领涨国内商品期货;铁矿石期货主力1909涨逾2%,至近5年高位。

【海外资讯】

◆日本政府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第一季度以2.1%的年增长率增长,好于预期值,较2018年第四季度增长略有加速,受出口净增长支持。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拟于5月24日会见日本经济大臣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大选获胜后,将得以组建多数派政府。

【企业资讯】

◆勘设股份披露公告,公司预中标忠庄碧云峰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EPC)项目,中标价5.86亿元。

◆荣盛石化披露公告,控股子公司浙石化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投资建设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前期工作,相关装置已具备投运条件。公司现根据实际进展情况,将第一批装置(常减压及相关公用工程装置等)投入运行。

◆广发证券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19年,公司将重点推进科创板业务,紧跟政策,紧密围绕行业、多渠道深入开发目标客户,加大项目储备。

◆网易与漫威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漫威游戏《漫威:超级争霸战》将由网易在中国市场发行。

◆英国人工智能公司Prowler.io表示,融资2400万美元,腾讯领投。该公司在最新一轮融资之后估值达到了1亿美元。

◆上交所公告称,康美药业被实施其它风险警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三十一条规定,本所于2019年5月21日起将以上证券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新天科技披露公告,公司中标了加格达奇区自来水公司及天津水务集团滨海水务有限公司NB-IoT物联网智能水表项目,中标金额合计6388万元。

◆中威电子披露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石旭刚拟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