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干旱提升产量担忧 郑糖连续第二日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20:32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 近两个交易日,随着宏观面利空略有缓和,且市场担忧云南干旱或影响新季甘蔗产量,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截至16日收盘,郑糖主力重新站稳5100元/吨关口,基本收复了5月14日的跌幅。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正值甘蔗生长期,如果旱情持续,或影响新榨季产量,给远期糖价带来支撑。

图为郑糖主力1909合约日线图

据云南省气候中心综合监测显示,目前滇西北大部、滇中及以南大部地区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其中西双版纳、普洱、昆明、曲靖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特旱。预计未来7天上述地区仍以晴热天气为主,气象干旱将持续或发展。14日,云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Ⅳ级应急响应。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云南省农作物干旱受灾面积211.46万亩,成灾43.56万亩,绝收2.17万亩。行业网站沐甜科技在实地探访后也表示,今年入春以后,云南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异常偏高,导致云南出现干旱天气。目前甘蔗正处于出苗生长期,极端天气难免会对甘蔗种植产生影响。

“目前正值甘蔗生长期,天气对农作物生长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中原期货研究员王伟表示,“若云南当前的干旱延续至6-9月份甘蔗需水量最多的伸长期,则新作物产量将达不到目前预估量。短期天气成为糖价的利多因素,支撑糖价反弹,且将更多反应在新榨季1月合约上。”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新榨季糖市缺口扩大也被机构所认同。行业咨询公司Datagro总裁近日也表示,由于预计亚洲主要糖产国的产量下降,预计2019/20榨季全球食糖供应缺口为234万吨。

稍早,国泰君安证券的相关研究指出,供给端全球性减产及国内种植面积下滑,糖市供应或产不足需。从即将到来的2019/20榨季来看,由于糖价维持低位,糖供应缺口可能扩大至400万吨,全球糖库存预计下滑至4885万吨,库销比下滑至27%,仅次于2016年的低点。在全球产需缺口已现的情况下,国际和国内糖价的底部已现。

但短期来看,广发期货的观点指出,国内白糖现货价格以稳为主,终端按需采购为主。4月份全国产销数据利好,白糖短期获支撑,但市场对5月份关税下调且进口配额发放担忧,抑制糖价上涨幅度。因此,在终端需求未充分释放下,持续性走牛行情仍须观察,预计糖价呈现震荡运行的态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