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5月16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18:36分类:大宗

【重要资讯】

★4月70大中城市67城房价环比上涨

★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欧盟对五家操纵汇率的银行处以10.7亿欧元罚款

★穆迪将日本银行业系统下调至“负面”评级

【国内资讯】

◆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7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仅赣州、韶关两个弱三线城市环比下调。信贷政策宽松迭加人才政策被认为是楼市小阳春的主因。

◆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发布。意见指出,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我国智能航运发展顶层设计;到2025年,基本形成智能航运发展的基础环境,构建以高度自动化和部分智能化为特征的航运新业态;到2035年,形成以充分智能化为特征的航运新业态;到2050年,形成高质量智能航运体系。

◆多家投行人士透露,监管层已明确表示不支持通过可转债募集的资金用于股票回购,涉及股份回购的项目或者更换或者删除,之后才会被再次审核。

◆中国4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2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6.3%; 中国1-4月以人民币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3%。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股票现货市场对外开放已具有较好基础,股指期货市场平稳运行多年,建立了有效的监管制度。外资以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方式进入我国股票现货市场已有十余年,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也已可使用股指期货开展套期保值交易,股指期货对外开放的市场基础已较为成熟。

◆全国首例公司债券欺诈发行民事赔偿案开庭。近日,杭州中院开庭审理了16件债券持有人起诉五洋建设集团等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该次庭审涉及首批16名原告,涉案金额超过2200万元。

◆近日,多家证券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国债期货做市业务无异议的复函。此前,中金所发布了《关于公布国债期货做市商名单的公告》,同意招商证券等8家机构成为国债期货做市商,并拟于5月16日正式启动国债期货做市交易。

◆因泰国和中国云南等地区遭遇干旱天气,天然橡胶期货大幅上涨超5%。

◆我的钢铁网周度库存数据显示,截至16日当周,螺纹钢周产量连续第十周攀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较上周相比,社库降幅有所扩大,厂库小幅增加,周表观消费量继续回升,印证当前需求依然较为旺盛。

◆第二批科创板主题基金预计将于近期获批,其中有15只封闭式战略配售基金。

◆科创板第二次全网测试5月18日进行,聚焦技术系统性能压力测试。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今日发布《关于推荐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的通知》。《通知》首先明确推荐企业类别及重点,重点发动高成长中小、专精特新和省重点培育民营骨干等企业。时间上,要求2019年于5月24日前、9月底前、12月底前分别报送,以后每年6月底前报送。

◆近日,草地贪夜蛾防治概念股大涨。专家称,草地贪夜蛾是我国新入侵害虫,国内尚无登记农药可用。有关部门应组织制定防控技术方案,抓住成虫、低龄幼虫防控的最佳时期,优先选用物化诱控、生物防控措施。

◆5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近期将研究出台科创板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政策措施,明确业绩考核及收益方面的支持政策。

◆从投行人士处获悉,今日首发上会的3家企业: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均成功过会。

【海外资讯】

◆欧盟因五家银行串通汇率对其处以10.7亿欧元罚款。这五家银行分别为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三菱日联。 瑞银是首个告知欧盟外汇合谋行为的银行,因此免于处罚。

◆穆迪将对日本银行业系统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认为日本各银行的整体信誉将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恶化。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15日宣布,美国国务院已下令驻伊拉克大使馆和驻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城市埃尔比勒领事馆的美方非紧急工作人员撤离伊拉克。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近期在经济和军事上同时发力,频繁采取行动对伊朗极限施压,导致中东紧张局势升温。然而,考虑到爆发战争的灾难性后果,目前美伊开战可能性不大。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失业率意外上升至5.1%,令澳储行下个月降息的预期升温。

◆日本央行副行长若田部昌澄表示,达成物价稳定是日本央行最大的使命;日本还没有完全结束通缩,央行的超宽松政策对日本经济及物价有显著的积极作用。

◆国际金融协会(IIF)周三发布的报告称,最近几周新兴市场出现自2018年10月以来最严重的资本外流。

【企业资讯】

◆空客CEO表示,公司仍有大量的飞机需求;空客正处在一个动荡和不确定的贸易环境中,贸易形势对航空航天的任何参与者都不利。在737 MAX危机之前,单通道飞机的需求强劲,而且应该会继续保持强劲。

◆针对近日媒体质疑的33亿元预付款事宜,亨通光电董事长钱建林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项业务属于正常的商业往来。

◆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发布批复,同意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0.5亿元增加至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增资中,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斥资4.5亿元持股30%,位居第二大股东,也成为BATJ中唯一布局消费金融公司牌照的金融科技巨头。

◆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5月16日上午在上海正式开业。成为我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以来,获批成立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

◆中国人保1-4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326.56亿元。

◆分众传媒已完成回购计划,累计回购股份占总股本的1.658%,合计支付金额为15.3亿元。

◆好太太称,公司签字会计师虽然来自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但与康美药业不同,不会影响公司业务的发展。

【晚间关注】

20:30 美国4月营建许可总数

20:30 美国4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20:30 美国至5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0:30 美国5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22:30 美国至5月10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22:30 加拿大央行公布金融系统评估报告

23:00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和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就金融系统评估报告回答媒体提问

次日00:15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