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地缘政治紧张推升供应风险 国际油价15日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04:27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纽约5月15日电(记者刘亚南) 受中东地缘政治紧张推高石油供应中断风险影响,尽管美国上周商业银行库存显著上涨,国际油价15日早盘快速上涨后盘整,收盘时国际油价上涨。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4美元,收于每桶62.02美元,涨幅为0.39%。同日,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3美元,收于每桶71.77美元,涨幅为0.74%。

地缘政治风险预计将推高油价

奥地利JBC能源认为,位于沙特内陆一个主要石油管道的两座泵站遭受无人显然推升了原油的风险溢价,对伊朗的激进立场明显增加了这一石油主产区的地缘政治紧张。如果不是由于美国供应强劲增长和需求预期疲软,油价可能已经给出现大幅度上涨并创下今年新高。即便中东地缘紧张全面升级的几率不高,油价仍可能达到去年的高点,甚至涨至更高水平。

Lipow石油联合公司总裁Andrew Lipow表示,尽管因进口增加上周美国石油库存增幅高于市场预期,油价仍由于中东地缘政治紧张而得到支撑。

美国RJO期货公司高级大宗商品策略师Josh Graves表示,如果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力量遭到袭击,与伊朗的冲突将会相当严重,这将导致油价暴涨,全球石油交易员可能认为这可能带来供应中断。

瑞银集团表示,由于全球石油产量的近三分之一产自中东,几乎全球所有的剩余产能都位于中东,石油市场对任何该地区石油基础设施遭到袭击都非常敏感。

PRICE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Phil Flynn在15日表示,尽管油价可能因美国上周石油库存增加而下降,但供应侧的总体风险仍为近几年最高水平,围绕伊朗的紧张局势可能使油价暴涨。

美国石油协会早些时候发布的报告预计,上周美国商业石油库存大幅增加860万桶,而前一周则为减少400万桶。当日早盘,这一消息显著抑制了油价上涨势头。

加拿大在线外汇经纪商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如果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确认上周商业石油库存出现强劲上涨,油价将承压,不过多个地缘政治风险将为油价提供支撑。

需求预期利空油价

美国能源信息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71亿桶,环比增减540万桶,而市场预期为环比减少80万桶。同期,车用汽车库存下降了110万桶,蒸馏油库存环比增加了10万桶,丙烷和丙烯库存则增加了280万桶。包括商业原油、成品油以及丙烷和丙烯在内,上周美国商业石油库存环比大幅增加了1460万桶。

数据还显示,上周美国日均原油进口760万桶,环比增加91.9万桶,日均原油加工量为1670万桶,环比增加27.1万桶,炼厂开工率为90.5%,高于前一周的88.9%。

国际能源署15日发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表示,由于巴西、中国、日本、韩国、尼日利亚等国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决定把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9万桶/日,至130万桶/日。这是2018年10月份以来国际能源署首次下调2019年全球石油增长预期。不过,这一预测仍高于欧佩克预计的121万桶/日增幅。

奥地利JBC能源15日发布的报告说,尽管检修较多,中国4月份炼厂开工率上升,原油加工量达到了今年初的较高水平。中国4月份非常高的原油进口量和过去四周亚洲炼油利润率走低都暗示较大的清洁油品出口压力可能来自中国。这显示,中国居高的原油进口量和加工量可能超出了市场需求,中国原油进口量和加工量有明显的下调风险,尤其在地缘政治事件大幅推升油价时如此。

供应缺口隐现

国际能源署认为,全球石油需求增速放缓可能不会长时间持续,今年石油需求增长预计会出现回升。尽管国际石油市场在一季度出现70万桶/日的过剩,由于供应侧不确定性,石油供应二季度预计会出现70万桶/日的缺口。

国际能源署预计,由于需求提高,全球原油加工量在4至8月份将显著上涨,美国制裁可能使5月份伊朗原油产量降至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石油库存将在今年二季度大幅下降。

国际能源署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经合组织国家石油库存减少了2580万桶,至28.5亿桶。

国际能源署表示,4月份欧佩克与其他伙伴国组成的维也纳联盟原油产量比此前的计划减少了44万桶/日,其中沙特原油产量比其分配额度少50万桶/日。

国际能源署认为,由于美国原油产量增长将抵消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供应的下降,今年市场对欧佩克石油供应的额外需求会非常小。

欧佩克14日发布的月度石油报告则表示,欧佩克在4月份时原油日产量为3003.1万桶,环比仅减少了3000桶。欧佩克预计,由于欧佩克以外国家供应前景变差,美国致密油产量因物流约束预计增速将放缓,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均供应增幅将减少3万桶至214万桶,欧佩克今年日均产量需要达到3058万桶才能使市场供需平衡,比此前的预期高28万桶/日。

欧佩克表示,如果其继续保持4月份产量水平,今年全球原油供应将出现超过50万桶/日的缺口。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