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期货1-4月钢铁数据简评:供需边际趋弱 短期存调整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1:2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4月宏观及行业数据。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加快,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9%,较1-3月回升0.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升1.6个百分点,再创2014年11月以来的新高。从房地产分项数据来看,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继续回升1.2个百分点至13.1%;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3%,降幅较1-3月收窄0.6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8.8%,增速回升0.6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0.3%,降幅较1-3月收窄0.5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大幅下降33.8%,降幅较1-3月扩大0.7个百分点。整体看房地产行业继续强劲表现,投资及新开工增速进一步加快,施工增速也在加快,不过土地购置面积降幅扩大,后期投资及新开工高增长的持续性仍存隐忧。1-4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较1-3月持平,较去年同期回落8个百分点。1-4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较1-3月回落2.1个百分点。1-4月基建及制造业投资增速均不及预期,后期钢材市场需求存在边际减弱的压力。

从产量情况来看,1-4月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31496万吨、26265万吨和3708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1%、9.6%和11.1%。4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8503万吨、6983万吨和1020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7%、9.6%和11.5%;日均产量分别为283.43万吨、232.77万吨和340.17万吨,环比分别增长9.39%、9.08%和7.75%。4月份粗钢和生铁产量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并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显示在北方非采暖季限产执行情况较弱及钢厂利润丰厚的情况下,钢厂增产动力充足,供应的快速上升对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将形成明显抑制。

综合1-4月供需两端数据来看,供应端国内粗钢和生铁产量快速增长,双双创下历史新高,需求端房地产表现一枝独秀,投资及新开工增速继续加快,基建及制造业投资增速则表现乏力,表现不及预期。目前国内钢材市场处于供需边际趋弱的局面,短期市场仍存调整压力。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光期黑色团队 邱跃成 戴默)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