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非通胀主因 不会直接影响货币政策收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8日09:03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记者张利静) 猪肉相关概念股今年以来反复活跃,成为资金追捧对象。对基金经理来说,猪周期魅力远远不只是“猪价上涨”这么简单。还有一件被投资人士惦记的事情便是——猪周期对CPI影响较大,而CPI走势则是决定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有数据显示,作为中国CPI商品篮子中的262个基本分类之一,由于价格的不同变化,CPI商品篮子各种商品和服务的比重也随之发生变化,总体上看,猪肉价格在CPI商品篮子中的比重在3%左右波动。也就是说,猪肉价格上涨1%将会带动CPI上涨0.03%左右,猪肉价格上涨33%也就带动CPI的1个百分点上涨率。

不过,研究人士指出,从历史走势来看,在过去的三轮猪周期启动后,猪肉价格分项在一年内对CPI的拉动效应均不足1%。甚至在上一轮猪周期行情中,猪肉价格上涨一年内,CPI反而出现了小幅下行局面。

也就是说,猪价上涨并不是推升通胀的决定性因素。除了猪肉价格上涨,还需要观察猪肉价格对其他食品价格如肉类的传导作用,猪肉价格和原油价格共振情况,同时考虑M1增速情况。以2016年为例,虽然猪肉价格同比大涨,但由于国际油价回调,CPI整体涨幅明显受限。

那么,本轮猪周期行情的到来,会否带动CPI走势攀升呢?

引用平安证券的相关研究观点来看,在2019年年内,即使猪肉价格显著上涨,最多也只能在很短时间内将月度CPI推高至3%以上,全年平均CPI增速仍将位于2.5%-2.6%的水平,因此通胀不会成为央行在2019年逆转货币政策的决定性因素。

其背后,就考虑了原油供给端利好边际效应减弱后,油价调整风险加大的因素,以及目前国内经济基本面现状下,制造业投资增速难以乐观的预期。此外,M1增速虽然前期出现明显反弹,但对CPI影响具有较长的时滞效应。

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由于货币政策更注重PPI和核心通胀的变化,因此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即使带来结构性通胀,也不会直接影响货币政策收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虽然A股农业板块受到资金青睐,但从大宗商品角度来看,包括多个粮食品种在内的农产品期货整体表现为止跌整理状态,而非显著回升。此外,工业品期货整体反弹幅度也较为有限。若后市国际油价反弹走势在供给端利好消退后难以为继,工业品价格将承压,并伴随库存增加及降税影响,可能压制PPI回落,从而整体抑制通胀。不过,生猪价格依然是值得重视的因素,尤其是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之后,价格可能加速上涨。(中国证券报)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