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小麦市场进入敏感期 新年度小麦最低收购价关注越来越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5日15:48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郑州5月5日电(记者闻有成 经济分析师张荣胜)按照常规,5月份的小麦市场相对敏感。一方面,新季小麦生长进入形成产量和质量的关键时期,天气的变化对市场的影响将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南方新麦上市指日可待,市场心理容易发生波动,用粮企业对小麦的采购会相对谨慎。

今年夏收小麦收购政策又会如何,随着夏收的临近,市场对新年度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预案出台的关注也会越来越高。

拍卖成交处于低位,价高抑制采购热情

4月30日,国家举行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投放量为301.08万吨,实际成交量为8.23万吨,低于上期的9.92万吨,小麦拍卖成交量在连续三周温和增加后再次出现回落。

4月份,由于各地储备小麦轮出进入尾声,加之流通市场粮源基本见底,制粉企业采购部分转向国家竞价交易。政策性小麦成交状况虽有所温和回暖,但由于成本较高,整体成交数量仍处于较低位置。

初步统计,4份国家最低收购价小麦进行了5次拍卖,共投放1499.68万吨,实际成交30.07万吨,较上月增加8.3万吨,但较上年同期减少59.11万吨。

按照常年惯例,新粮上市前加工企业往往会增加小麦采购,原因是新麦的使用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后熟期,为维持生产正常进行,加工企业或会适量补充库存。但由于目前制粉企业生存状况艰难,且采购的重点将多会等待未来价格相对低廉的新麦,因此对陈麦的采购仍会采取以销定购的策略,政策性小麦成交大幅增加几率仍然不会大。

市场进入敏感时段,新麦越来越受关注

据中央气象台数据,近来全国大部农区光热充足,土壤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生长。监测结果表明,当前全国冬小麦一、二类苗占比分别为24%、73%,整体好于上年同期。市场预计,如果后期、特别是小麦收获期间天气基本正常,则年内小麦产量和品质均将好于上年。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查显示,当前,长江中下游、江淮、黄淮麦区多为抽穗至扬花期,由于近来大部分麦区降水偏多,小麦的主要病害赤霉病也进入重发期,预计发病面积1.5亿亩,为近三年最重。

5月份,北方麦区小麦将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南方麦区下旬以后将会逐步进入收获期。上年河南、山东部分地区小麦由于受到冻害影响,出穗数较少,加之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南部小麦收获期间经历持续降水过程,均对小麦产量和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尤其部分地区质量的下降对市场影响较大。由于气象条件变数不定,预计后期市场对新麦长势的关注度将会不断提高。

上年夏收,国家小麦收购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政策收购主导向市场收购主导的转向加快,市场化收购量占到总收购量的九成以上,优质优价特征表现明显。今年夏收小麦收购政策又会如何,随着夏收的临近,市场对新年度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预案出台的关注也会越来越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